首頁 要聞 綜合

福斯排氣造假 六成不滿意環保署處置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綠色和平11日公布「環保署處置福斯弊案」民意調查顯示,六成民眾不滿意處置方式,近九成認為環保署應透過修法,將道路實車測試廢氣納入核發汽車牌照的標準。此外,51%認為汽機車廢氣是空氣汙染主要來源。

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主任蔡絲婷說,台灣PM2.5指數遠高於世界標準,環保署應盡速公布將道路實車測試納入法規的具體執行方式,綠色和平並將陸續在北、中、南各地設置大型戶外看板,要求環保署立即公布下一階段檢驗車款的名單和時程表。

調查也顯示,關於環保署應如何處理福斯弊案,67.6%建議政府應設立更嚴格檢測標準,55.7%認為政府應該更頻繁進行抽檢。針對國外陸續傳出其他廠牌涉入造假弊案,91.9%認為環保署應該盡速檢測市售所有柴油車款的廢氣排放情況。

綠色和平表示,哈佛與麻省理工學院10月29日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2008~2015年間美國因福斯弊案產生的醫療及社會成本高達4億5千萬美元(約台幣135億元);福斯汽車排放的廢氣導致全美近60個心肺疾病早死案例,研究中強調,若福斯不召回問題車款,其排放的廢氣將再奪走140個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