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長鴻付不出資遣費 勞資爭議無解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今年最大宗勞資爭議長鴻營造案15日召開調解會議,勞動局科長葉健能表示,長鴻營造將於18日解僱157名員工,由於長鴻營造表示付不出資遣費,這項爭議案無解。勞動局就業安全科長劉家鴻說,長鴻大解(大量解僱)計畫書已遞件,後續將做訪視,了解被資遣員工是否需要及早就業服務介入。

長鴻營造共有124名(含委託人)員工參加調解會議。葉健能表示,公司說沒錢給資遣費,只會發債權憑證,也就是認這個帳沒辦法給錢。依照《勞基法》第28條規定,員工可向勞保局申請積欠墊償,今年修法以後,資遣費及退休金最多可墊償6個月。

截至今年10月底,勞動局受理3,261件勞資爭議案,比去年同期增加5.7%。劉家鴻說,已查訪12家預警單位。部分公司是勞退、勞保沒繳,可能有財務問題,部分則是常常發生大量勞資爭議,勞動局事先介入查訪,提前防範避免負責人落跑、脫產,以免員工拿不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