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讀好報得好報】良善深耕 立足傳統放眼世界

 (123RF)
 (123RF)

文/王懿德
新三才文化協會推廣「讀好報得好報」辦理徵文活動,自99年起至今(104年),「投緣徵文」專輯將編印第10期了。6年來,這個活動將《大紀元時報》的良善價值傳遞給南投縣的莘莘學子,也為南投縣的教育帶來一股清新的暖流。

點滴耕耘 扎根品德教育

為響應教育部「品德教育促進方案」,新三才文化協會向南投縣政府提出「品德教育結合讀報教育計畫」,辦理「讀好報得好報」活動。活動以南投縣各級學校為對象,免費提供《大紀元時報》讓學生閱讀,並舉辦「投緣徵文」活動,將優秀作品選登於大紀元,更將成果編印成專輯分送相關單位。期望讓傳統文化的道德價值在南投扎根。

新三才文化協會南投聯絡人陳書表示,協會設立宗旨為秉持弘揚傳統人文美德,開創嶄新文化與價值,並致力於中華正統文化的復興。推廣「讀好報得好報」,期望孩子透過閱讀《大紀元時報》,知道敬天重德、尊師重道的重要性。辦理期間除了代表道德價值的扎根之外,更代表南投各界對傳統道德的支持與重視。

這種理念在南投獲得了實踐與迴響,歷年來學生的心得投稿內容都充分體現了報導的正向內涵,也能將內心良善的共鳴形成文字,更重要的是學生都能由自己與文章的互動中,漸漸釐清人生的方向。

她以這次徵文南崗國中謝采燕同學〈尊重自我〉的感想寫作為例,表示:我們從孩子的心得中可以略窺報紙帶給她的正面訊息;謝采燕同學說:「能夠有緣和同學一起共學,這緣分勝過同船渡,珍惜彼此,互相扶持,每個人都是不可缺的一員。」

她的心得不就是友善校園的基本精神嗎?如果每個人都有這種體認,自然就不會出現霸凌的問題了。

讀報:讓孩子開啓世界之窗

大紀元南投辦事處經理張麗芳表示:「『讀好報得好報』徵文活動屆滿十期是南投教育更加優質化的里程碑。」她說,大紀元是立足傳統道德文化,具有國際觀,深入中國問題的報紙。南投縣位於台灣中部,縣內更有許多偏鄉,所以教導孩子立足傳統、放眼世界,顯得更加重要。而這項活動能為偏鄉的孩子開啟這一扇窗。

《大紀元時報》內容良善清新,沒有任何腥、羶、色的訊息,在孩子內心播下良善的種子。有了良善的價值觀自然可以在世界站穩腳跟,不會走偏。

她還說,現今的媒體環境對於社會新聞的追逐與渲染,容易造成孩子對社會環境的偏差認知,再加上新聞重複地播放,更加強的這種負面的汙染。然而大紀元的辦報風格,讓各界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所以有些縣內校長就表示,《大紀元時報》對孩子的品德涵養有很大的幫助。

《大紀元時報》是一個全球發行的報紙,記者站更是遍布全球。這種全球化的優勢讓孩子不但能看見世界,更能直接接觸不同民族的聲音,對南投的子弟助益良多。甚至有縣內留學生就提到,自己在國外就常常看大紀元,發現大紀元內容立論正確,能掌握世界脈動。

除了實體報紙之外,大紀元還有全球電子報、台灣電子報與臉書粉絲團等多元化管道,張麗芳期望,大紀元對南投的教育能起到更大的幫助,將良善帶給南投,讓南投孩子立足傳統、放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