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看過蝸牛下蛋嗎?引發熱議的蝸牛常識

蝸牛怎麼下蛋?(影片擷圖)
蝸牛怎麼下蛋?(影片擷圖)

文/楊子樊
2015年本報官方臉書上傳一支「蝸牛下蛋」的影片,短短3天,引發600多萬名網友觀看,並熱烈討論。有些網友感到新奇、有些人覺得溫馨,當然也有人認為噁心、密集恐慌症發作。更令人好奇的是,蝸牛下蛋的常識。以下為讀者整理一些小資訊:

Q:蝸牛怎麼下蛋?為何下蛋的部位在觸角旁邊?

A:一般認知,會下蛋的一定是母蝸牛。要了解這個問題之前,要先知道,蝸牛品種不同,有分為雌雄異體、雌雄同體類型。一般,前鰓類(Prosobranchia)蝸牛多為雌雄異體,而有肺類(Pulmonata)蝸牛則為雌雄同體,前鰓類蝸牛的種類比較少。

蝸牛通常挑選潮溼溫暖的季節交配,例如春天。5~11月是蝸牛的繁殖期。雌雄異體的蝸牛交配後,只有母蝸牛才會產卵,但精子不會立即與卵受精。因為蝸牛的天敵非常多,直到蝸牛找到合適的環境、地點,才會使用異體儲存的精莢,精莢往往保留在體內數日或數個月。

雌雄同體的蝸牛,有些種類可以獨立生殖,但大部分種類需要兩個蝸牛體交配,交換精莢,才能產卵。還有一類蝸牛則是卵胎生,例如:堀川氏煙管蝸牛。蝸牛殼口的下方有肛門跟呼吸器,生殖孔是在右觸角的後方。一次可產100個卵。

蝸牛沒有耳朵,聽不見,只能用頭前端的觸角感應,較短的前觸角可分辨味道、找尋食物,後觸角(又稱眼觸角)有黑色的小眼球,可以感光,辨別明暗。

Q:蝸牛會換殼嗎?

A:蝸牛的結構主要是一個由碳酸鈣組成的外殼以及一個軟體組成。一出生背上就有殼,隨著蝸牛長大,殼徑也會隨著變大,殼的前端會持續增加,螺紋也會增多。蝸牛本身也會分泌石灰質黏液修補殼。由於蝸牛需要利用碳酸鈣來製造外殼,蝸牛通常生活在石灰質的地區。

蝸牛的天敵很多,「鹽」是使其致命的物質,當鹽巴灑到蝸牛身上後,會滲進蝸牛體表,吸取水分,導致蝸牛脫水而死。幸而,蝸牛有一層碳酸鈣的外殼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