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角七號》翻版 1999助78歲婦找到日籍舊情人

在1999眾人的努力下,憑一張舊照片,讓美芳姨的兒子與父親重逢,圓了美芳姨的心願。圖片為模擬照。(戀戀高雄微電影擷圖)
在1999眾人的努力下,憑一張舊照片,讓美芳姨的兒子與父親重逢,圓了美芳姨的心願。圖片為模擬照。(戀戀高雄微電影擷圖)

【記者李怡欣 /高雄報導】去年夏天,一名78歲老婦人「美芳姨」,帶著一張舊照片,來到高雄市政府1999話務中心,希望能找到失散50年日籍血統的舊情人,也是美芳姨兒子的父親。這個宛如電影《海角七號》翻版的故事,在高雄市1999與警務、地政等熱心人士的協力下,這對跨世紀戀人終於相逢,而已經50歲的兒子也能如願喊出生平第一聲:「爸爸」。

美芳姨在20歲出頭,結識台日混血的日野先生(化名),但因為文化與對方家庭反對下,無緣牽手一輩子。命運弄人,美芳與日野已擁有愛的結晶。在分手後,美芳姨在封閉的社會下,獨自撫養兒子長大,並承受他人異樣眼光與訕笑言語,隨著孩子的長大,有一天,兒子從學校回來哭著質問她,「為何人家有爸爸,我沒有?」美芳心酸只能往肚子裡吞,不知如何回答兒子,但堅強的她,在心中暗暗發誓,「有朝一日,一定要讓兒子見到親生父親」。

這個心願就隨著泛黃的照片埋藏在美芳姨心中,所幸,美芳姨兒子爭氣努力,現在已成家立業並且身為某大公司總經理,這讓美芳姨相當安慰,但是心中仍有缺憾。直到2014年夏天,美芳姨因不忍兒子餘生都在對父親思念中度過,於是,她帶著照片到1999中心,希望工作人員能幫她找到日野。

僅憑一張相片,要如何找到50年前影中人?1999工作同仁崔寶綢,為了一圓老人家心願,四處奔走,到處尋訪耆老,透過民政單位與高雄市警察局新興分局的協助,終於在核對上千筆資料中,以日野及日野母親的日本姓名為線索,找到落戶在北部的日野先生。

1999同仁回憶說,當警察打通電話時,日野已另組家庭,但所幸其家人獲悉父親有這段過去姻緣後,也十分豁達明理,立即協助父親南下與美芳姨,還有未曾謀面的哥哥會面。

見面當日,美芳姨看著已逾壯年的兒子,終於可以對著朝思暮想但又如此陌生的父親,喊一聲:「爸爸」。當下,堅強開朗的美芳姨眼淚忍不住掉下來,心中難掩欣喜。美芳姨說,原以為人海茫茫,應該再也見不到了,她終於實踐讓孩子認祖歸宗的心願。

這個感人故事,隨後被高雄市政府拍成微電影「戀戀高雄」,感動許多人,但遺憾的是,這位熱心尋人、圓滿他人缺憾的1999話務人員崔寶綢在今年中秋之際,因肺癌離世,也以此片感念她終生為人服務的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