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重慶驚現夜明「豬」 疑飼料含磷超標

重慶夫婦近日買到一批會發「藍色螢光」的豬肉,專家認為是因生豬被餵食過量含磷飼料所致。(網路圖片)
重慶夫婦近日買到一批會發「藍色螢光」的豬肉,專家認為是因生豬被餵食過量含磷飼料所致。(網路圖片)

【記者李源/綜合報導】你或許曾在電影《阿凡達》中看過藍色皮膚的「納美人」,但你應該沒看過夜間會發藍色光芒的豬肉。中國重慶市一對夫婦近日發現,他們在市場買豬肉竟會發出藍光。有網友戲稱為「納美豬」。

據港媒報導,重慶市沙坪壩區歌樂山鎮的簡先生與妻子,4日到鎮上購買20多公斤豬肉,準備用來灌香腸。簡先生醃製豬肉時,該批豬肉看似平常,但隔日清晨,他赫然發現,「肉是亮的,就像螢火蟲一樣。」

簡先生隨後把豬肉拿去沖水,但仍無法將藍光洗去。他找賣這批豬肉的肉販質問,對方告訴他,肉是從正規屠宰場批發來的,均有通過檢驗檢疫的標章。至於豬肉為何會發光,肉販無法解釋。

無獨有偶,之前在上海市浦東新區,一位陳小姐也曾買到這種螢光豬肉,詢問專家。專家認為,可能是具螢光特性的細菌作祟,或是當初餵豬時,業者為加速豬隻生長,在飼料中添加過量的磷。當時官方竟稱,藍光豬肉不同於黑心豬肉,「可以安心下肚。」

食藥監部門7日對簡先生買的這批藍光豬肉展開調查及抽樣取證。食藥監人員稱,可能是因生豬在飼養過程中,被餵食過量含磷飼料,令到豬體內磷含量超標,以致豬肉發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