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結合地方資源 衛福部推居家醫療照護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未來人口老化,失能人口日益增加,衛生福利部19日宣布,全面推動建構完善的「社區居家醫療照護網」,結合地方衛政及社政資源,專業團隊如:醫師、護理師、藥師、社工師、營養師等,針對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的民眾,提供個別化到宅服務,並且主動關懷社區中的弱勢民眾,適時轉介社會資源,讓民眾在家也能獲得優質的社區醫療照護。

台灣很快就邁入老年化社會,衛福部希望能透過整合性的「社區居家醫療照護網」,落實到宅居家服務,提供行動不便老人、失能民眾,以及偏遠弱勢民眾更好的健康醫療照護。

衛福部南投醫院每年約提供30多例癌末病家服務,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說,居家安寧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等,只要病家符合上述條件,健保都有給付,經推廣衛教後,愈來愈多民眾能接受癌末家屬在家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

曾經因家人生病而接受南投醫院居家護理及結合社區醫療群,提供居家安寧療護的病人家屬張小姐,也現身記者會分享親身經歷。她說:「婆婆在2014年底癌症轉移後,每次因疼痛哀嚎,我們都像無頭蒼蠅一樣,只能不停地送她去急診。」

張小姐表示,自從申請安寧居家照護團隊後,每星期都有專人到宅提供服務,讓年長的婆婆可以免去往返醫學中心的舟車勞頓。去年9月婆婆在家臨終前,團隊派出3位以上的醫師及護理師,到府幫忙開立證明、清理好傷口、拔除尿管,讓她在傷心慌亂之餘能夠及時打電話聯絡親友,也讓婆婆在親友的圍繞下,在家中安心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