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怕失寵 青島小學生成立「反弟妹聯盟」

專家指出,弟弟或妹妹原可培養小孩責任感,現今獨生子女反覺得將失去「特權」,反映中國教育失敗。(Getty Images)
專家指出,弟弟或妹妹原可培養小孩責任感,現今獨生子女反覺得將失去「特權」,反映中國教育失敗。(Getty Images)

【記者楊沐春/報導】自2016年中國全面開放生育第二胎政策後,引起現有獨生子女抵觸浪潮。日前,山東青島有小學生成立「反弟妹聯盟」阻止父母生第二胎。有專家指出,弟弟或妹妹原可培養小孩的責任感,現今獨生子女反覺得將失去「特權」,反映家庭及社會教育失敗。

據《青島日報》日前報導,山東青島一名小學四年級導師發現,班內7~8名學生經常聚在一起竊竊私語,細問下得知他們暗自成立「反弟妹聯盟」,阻止父母生二胎。每當提及父母為他們再添弟妹時,表現都不太情願,「臉也變了」。

青島另有幼兒園教師表示,班上一名原來乖巧聽話的學童,近期突然變得偏激,經常大吵大鬧,後來才知道他家中新添了一個妹妹。當被問及對二胎的態度時,該校有學童直言:「有了弟弟妹妹後,我的玩具和食物都要分給他,我不要弟弟妹妹。」

另據《南方都市報》20日報導,廣州天河區小學生19日開始語文考試。三年級題考起了二孩政策,題目是「如果你的爸爸媽媽想再給你添一個弟弟或妹妹,來跟你商量,你會說些什麼?」試題一出引起熱烈討論,有人答:「我能不能不要再添弟弟或妹妹啊?因為如果添了的話,我就不再是獨生女了,那樣你們肯定會更愛她(他)了,我出了事也不會全力去救我,因為你們心裡一定會想著:沒關係,死了一個,還有一個呢。」也有說:「媽媽,如果您要做剖腹產的話,後面的結果我真不敢想像,所以我求您保重身體,別再生了。」還有說:「奶奶萬一不帶,那怎麼辦?要對一個小生命負責,爸爸媽媽,我覺得不生了吧!」

以死抵抗母親生二胎

《南洋商報》曾報導一段男童以死抵抗母親生二胎的影片,在網路熱傳,男童語出驚人,要脅其母稱:「你要是敢生,我就敢死!」

無獨有偶,18日來自《武漢晚報》的消息,44歲的肖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之後,終於如願懷上二胎,但是13歲的女兒百般不願意,相繼以翹課、離家出走、跳樓相威脅。在女兒嘗試用刀片割手腕後,懷孕13週零5天的肖女士不得不含淚到醫院終止了妊娠。

教育的失敗

分析認為,以自殺逼父母墮胎的慘劇,恐怕只有在計畫生育一胎制的國家上演,這樣極端的事情,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當代青少年,尤其是獨生子女身上的自私陰暗心理。凡此種種,必然有著家庭、學校及社會教育方面的不足,但更進一步去反思,這何嘗不是當代中國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