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太陽花走入國會 傘運領袖:香港社運標竿

黃國昌(左)與導演柯一正重回太陽花學運時期,曾待過的議場二樓小房間,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翻攝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左)與導演柯一正重回太陽花學運時期,曾待過的議場二樓小房間,提醒自己莫忘初衷。(翻攝黃國昌臉書)

文/記者江禹嬋
台灣太陽花學運催生第三勢力,香港雨傘運動後,也讓不少人萌生參選意願,至於選舉如何與社運結合,港台又如何結盟互相支持,則是現在首要的課題。雨傘運動學生領袖周永康坦言,雖然困難,但走入體制內是未來的目標。

台灣第三勢力參政,包含時代力量、綠社盟等。周永康說,這例子絕對可供香港參考,但是否能長久走下去值得關注,因為這次選舉,時代力量是與民進黨進行策略性的協調,若是時代力量未來無法壯大力量,又得不到民進黨支持,4年後是否能維持影響力?

至於香港的社運明星是否會進入體制內?香港學聯祕書長羅冠聰分析,台灣可透過選舉、選票改變體制內的規則,但香港的政治即使進入體制內也不能有效反映出人民真正的聲音,體制外壓力、運動是目前改變香港的最好方法。

雖然改變有限,但進入體制內還是未來香港社運的目標,因為必須透過體制內的資源,利用穩定的影響力紮根,再結合體制外的運動,往社會運動政黨之路邁進。

關於港台交流,經常被中共冠上與境外勢力勾結的問題。周永康說,過去香港無論在政黨、公民社會的運動,很多時候會自我邊緣化,只要中共扣上勾結境外勢力的大帽子,大家就卻步了。他認為,「中共越說我們越要做,因為我們越是這樣做,它們越感到害怕。」

香港的「一國兩制」,台灣的「一中各表」,都面對同一個中共因素。他舉例,新科立委黃國昌日前往香港時遭到拒絕入境,一個普通的台灣公民,卻無法到香港訪問。這證明一國兩制根本不存在。

周永康說,期待黃國昌以台灣立法委員的身分,再度到訪香港分享,台灣怎麼看中共政權?面對馬政府的一中各表、九二共識是否能維持住台灣的完整性,並希望與香港如何做連結?

「香港政府到時候如何面對,就是個很好的指標」。周永康呼籲,我們必須透過行動突破中共所設的遊戲規則的禁區,才能衝破困境。


黃之鋒:考慮參選 9月立法會選舉

關於台灣選舉,雨傘運動另一學生領袖黃之鋒談到,令人鼓舞的是,看到時代力量黃國昌、洪慈庸、林昶佐可以進入立法院,當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到底是否能監督,這是公民社會普遍有的質疑,不過因為有第三勢力崛起後,對於所謂的新政治開始露出一線曙光。

黃之鋒提到,這些第三勢力從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等所吸收的能量,成功轉化為體制內的改革,這個例子很適合在雨傘運動後,給香港社運團體、以及公民社會一個參考範例。

今年9月香港也有一場立法會的選舉,黃之鋒期盼有更多社運人士代表可以投入這場選戰,把公民社會進步聲音,順利帶進議會裡,讓香港的政治可以世代更替。若參選年齡下降,黃之鋒說,自己會考慮參選,他將以理念訴求建立影響力,透過選舉建立政治勢力,實現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