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整肅政法系統從最黑暗處破局抓江

⊙冉沙洲
2016年1月1日,中共官方推出了習近平新書,各媒體接二連三地將習近平有關的內部講話予以曝光,不斷轉載。其中,曝光、轉載頻率最高的是習的這段講話:從大量案件看,中共黨內有人當「太上皇」,搞家長制、一言堂,居高臨下、個人說了算,處心積慮樹立所謂絕對權威,獨霸一方。外界普遍認為,習近平批「太上皇」的這段言論明顯指向了江澤民。新年第一天,官方有計畫地推出習近平新書,媒體如此默契地借習近平講話影射江澤民,使中國社會及中共內部局勢再度升溫,達到白熱化程度。這顯示,2016年習當局反腐「打虎」局勢開始升級,進入抓江階段。

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在京西賓館召開。這是一次中共最高級別的政法工作會議,系統的高層悉數參加,如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等。無疑,這次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是習近平強勢布局召開的。此前有報導稱,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是江派官員,一直在暗中給習近平製造麻煩,其是江派重要人物曾慶紅的外甥。在學習習近平中央政治局「三嚴三實」專題會和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講話期間,郭聲琨表現怠慢。中共召開高級別政法工作會議,或許意味著整肅公安部要正式開始了。而整肅公安部,就要有「大老虎」被拿下。有報導稱,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在會議講話中,先後點到中共政法系統6名落馬高官,如周永康、周本順、李東生、奚曉明、馬建等人,在脫稿講話時還提及了武長順。以上中共政法系統6名落馬官員中,周永康、周本順、馬建涉嫌參與薄周政變。孟建柱在會議上點名上述涉嫌參與政變等江派落馬官員,既是為顯示政法系統的問題嚴重,也是借點名落馬江派官員敲山震虎。現任公安部長、江派親信郭聲琨,如果繼續陰奉陽違,壞習司法改革的大局,或許將成為另一個被放倒的「大老虎」。

拿下郭聲琨當然不是最終目的。整肅公安部為最終抓捕江澤民、曾慶紅而清除障礙,這才是最終目的。因而習近平的有關講話就格外引起外界的關注。習近平要求中共政法系統官員要「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高司法公信力」。習近平的話明顯是有針對性的。2015年5月,中共最高法院公布了「有案必立,有訴必應」的新規後,有超過20萬曾遭到過迫害的中國法輪功學員及家屬,向最高法院與最高檢察院控告江澤民。但是,長期被羅幹、周永康掌控的政法系統,幾個月來中國多個省市,都發生了當地員警對參與控告江澤民的人進行威脅、騷擾和抓捕的事件,以此對抗習近平有關「有案必立,有訴必應」的新規。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反人類罪行,在遭到超過20萬法輪功學員及家屬紛紛向司法部門控告的情況之下,不僅受到當地公安的騷擾和抓捕,還得不到司法系統的立案和回應,體現出來的是社會的最大不公和不義,自然也就沒有司法公信力可言。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稱,「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這意味著,清算公安、司法系統的日子來臨了。

習近平在政法工作會議期間,提出要「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提高司法公信力」,或許顯示習依然想通過民眾的控告入手抓捕江澤民,然後通過法律形式來清算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反人類罪行。通過民眾的控告入手抓捕江澤民,以及通過中共內部鬥爭放倒江澤民,都是習近平當局倒江戰略的一部分。這意味著,清算江澤民的罪行是全方位的,是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是全中國或全世界的。

中共公安及至整個政法系統是中國最為黑暗的地方。欺壓良善、魚肉百姓、製造冤假錯案、打壓上訪、迫害人權,成為中共江澤民血債幫鎮壓民眾、迫害法輪功慘無人道的罪惡幫凶和滅盡人性的國家機器。然而,越是黑暗的地方,越能觸及民生;越是黑暗的地方,越能看清江澤民血債幫滅盡人性的反人類罪行。這就是習近平為什麼今年將反腐「打虎」的重點,漸漸轉向基層黨政部門的原因。

習近平希望中國民眾參與反腐「打虎」倒江,不只是因為中國民眾能極大地增強習當局反腐「打虎」倒江的力度;在調動和喚發社會正能量方面,或許還有著更為深層的思考。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除了黨、政、軍各界,大部分來自中國民間。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最初是出於嫉恨的本性而干涉、打壓中國民眾的宗教信仰,最終演變為一種政治迫害,一種酷刑罪、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行。而民眾信仰的缺失,最終導致了中國社會道德大滑坡的嚴重惡果。反腐「打虎」倒江如果有民眾參與,不僅使習近平當局反腐「打虎」倒江更接地氣,同時將更有助於民眾重拾宗教信仰,使中國社會重返風清氣正的朗朗乾坤。這與習近平重儒、釋、道傳統文化及信仰是相一致的。而這一切都與公安、國保及整個政法系統的深入反腐「打虎」相聯繫。習近平整肅黑暗的中共政法系統,意味著是一次破局,其意義不亞於軍改,它關係到抓捕江澤民這個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