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專題報導】

芭蕾編舞家:演員舞姿像精美雕像

【記者澤霖、安心/亞特蘭大報導】美國神韻巡迴藝術團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最後一場演出。第2次看神韻的古典芭蕾舞蹈家Dora Manela說:「我一直是神韻中國古典舞的忠實粉絲。」Dora Manela是亞特蘭大的一位古典芭蕾舞蹈家,曾在美國多家芭蕾舞團擔任過舞者,現在是古典芭蕾的資深教練和編舞家。

對於神韻舞台上展現的中國古典舞,她傾慕地說:「中國古典舞經過千年的淬煉,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精神內涵。每位神韻舞蹈演員都訓練到極限。做高難度動作時,他們的腳彷彿羽毛,所以你聽不到舞台上發出一點點的聲響。真不敢相信,他們是在硬地板上跳舞。不像體操,用那種彈性大的地板。女舞蹈演員的舞姿如此精緻柔美,她們的手部動作,頭部的姿態,每一個舞姿都像精美的雕像,藝術感很強,令我非常、非常的敬佩。」

Dora Manela有猶太人血統,她和她的律師朋友Sandra Keller看完神韻後,也明白了中國的法輪功修煉者遭迫害的真相,「傳統和信仰是密不可分的。我們(猶太人)曾經經歷過種族滅絕,我知道,剝奪一個人的靈魂,是巨大的痛苦,和殺死這個人一樣。中共政府不理解中國幾千年的文化、傳統和信仰。」

Dora Manela的律師朋友Sandra Keller說:「神韻真是非常的精采,在許多層面上都是這樣。我原來對法輪功一無所知,除了有的時候從閱讀文章中知道一點。神韻的舞蹈表現出神聖,神韻用藝術的表達形式,展現出精神與信仰。但令人髮指的是,中共政權反對這種用藝術形式展現中華歷史,而中華文化和歷史是很重要的。」

兩人表示,明年會帶上家人一起再來看神韻,「我會向親朋好友推薦神韻,希望神韻再來亞特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