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眾接機嗆黃安 陸客羨慕言論自由

作家馮光遠(中)等人發起機場堵黃安活動,在桃園機場二航入境大廳舉國旗唱歌。(中央社)
作家馮光遠(中)等人發起機場堵黃安活動,在桃園機場二航入境大廳舉國旗唱歌。(中央社)

【記者鄭怡芬、陳懿勝、徐乃義/連線報導】黃安因舉報藝人台獨引發群情激憤,他原放話過年回台灣,知名作家馮光遠3日去桃園機場接機,組團「廖北啊安合唱團」獻唱《水鴛鴦間諜夢》諷刺,還有多位民眾舉「舔共」、「台奸」的紙板抗議。不少大陸遊客在機場圍觀拍照,羨慕又感嘆地表示:「這裡就是這樣,很自由。」

高雄小港機場也有數十人高舉旗子抗議,代表人李先生表示,黃安先前舉報周子瑜,欺負一個16歲女孩相當不可取,因此到現場向黃安做嚴重抗議,並呼喊「這裡是台灣」。

桃園機場和小港機場3日都不見黃安蹤影,有消息傳出黃安從中國杭州搭飛機,3日下午1時抵達高雄小港機場,但高雄市小港分局分局長陳宗能表示,並沒有確定的情資顯示黃安有搭機或買機票;桃園機場航警也表示,3日的維安警力並沒有特別調度,一切恢復正常調動。警方研判應該是煙幕彈。

根據移民署等相關單位的訊息,3日上午從中國大陸返台的各家航班班機,都沒有黃安(本名:黃宏銘)的姓名。經紀公司也不願透露相關細節。

稍晚有消息傳出,為了避免家人及鄰居困擾,黃安過年期間暫時不回台灣。黃安姊姊面對媒體與麵店客人問到相關事情,都不願回應黃安或母親動向。而黃安兒子上週在Instagram上透露,疑似將在2月4日將赴中國。

黃安疑設籍中國
移民署:若屬實廢除台灣身分

至於黃安是否有在中國設籍,移民署3日表示,入境時會依法查驗,如果確實有此事,會依規定通報戶政事務所等機關辦理後續事宜。移民署提到,調查民眾在大陸地區設有戶籍,並非移民署職權,但為了及時掌握動態,行政院陸委會已函請大陸海基會進行查證。

移民署指出,如果確定黃安有大陸設有戶籍,會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推論中華民國護照及台胞證是否有效,屆時黃安入境時會依法查驗,必要時,會發通知要求黃安接受詢問,如果黃安有在中國大陸設籍,將依《廢止台灣地區人民身分及戶籍作業要點》規定,通報戶政事務所及相關機關辦理後續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