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上海姑娘因一頓農村年飯分手 引爆互聯網

網傳一上海姑娘跟著江西男友回農村老家過年,在見到男方家的第一頓飯後就決定分手。(網路圖片)
網傳一上海姑娘跟著江西男友回農村老家過年,在見到男方家的第一頓飯後就決定分手。(網路圖片)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上海姑娘跟著江西男友回農村老家過年,在見到男方家的第一頓飯後就決定分手。此事在網路持續發酵,引發熱議。有博文稱,這件事背後的真相:現在的社會更現實、更庸俗,愛情更商品化;農村的現實更殘酷。

上海姑娘江西年夜飯事件經過

該事起源於網路社區籬笆網一篇題為「有點想分手了……」的帖子。2月6日19時28分,發帖人「想說又說不出口」發帖稱,她是正宗上海人,88年生,在外企做HR(註:人力資源管理)。其爸爸在國企已經退休,媽媽是學校老師。她談了個男朋友,今年,在男友的再三要求下,她同意去他老家江西農村過年。

好不容易顛簸到家了,她卻在男友家見到第一頓飯的瞬間就後悔了,決定和男友分手並立即回上海……

網傳一上海姑娘跟著江西男友回農村老家過年,在見到男方家的第一頓飯後就決定分手。(網路圖片)網傳一上海姑娘跟著江西男友回農村老家過年,在見到男方家的第一頓飯後就決定分手。(網路圖片)

貼文者曬出晚飯照片後留言稱,她一看到這個飯菜真的想吐了,比她想像的要差一百倍,她接受不了。當晚肯定沒法走,明天一早她就回上海。男友說硬要走也不攔她,但是如果走了,就等於分手了,她說是的。

此事在網路持續發酵。截至2月11日15時,原帖瀏覽 21,4957次,評論7,717條評論。網民「KDS寬帶社」將此事發至新浪微博後,截至2月11日15時,微博已有17萬評論、5萬轉發和7萬點讚。

2月10日下午,新浪微博帳號為「風的世界伊不懂」的用戶以疑似上海女子江西男友的口吻發布聲明稱,事情導致這個結果是他「太急」,「太相信愛情的力量」,並表示其父母目前很好,希望網民不再苛責上海女子。

「一頓農村年飯」背後的真相

鳳凰博報2月12日發表題為「『一頓農村年飯』背後,看見的世間真相」博文。文章稱,上海女孩去江西男友家過年,吃完一頓飯就想分手,是今年過年的一條大熱門新聞,因為它能激起人們的深刻共鳴。

有人看到了上海女孩的「勢利眼」、欠缺教養;有人看到鳳凰男的悲哀;有人看到門當戶對的重要性;有人看到愛情綁架;有人看到愛情的虛幻......

文章認為,如果這則新聞發生在二十年或十年以前,可能不會成為新聞。因為那時,或許這個上海女孩去了還愛著的男友家裡,就算窮也沒有到想分手的地步;就算想分手也不會理直氣壯拿出來分享;就算曬在網上,也不會有太多網民支持她......

但現在的社會,理想主義消退了,更現實、更庸俗、更拜金,愛情更商品化。父母們年輕時談愛情時,「嫁給他吃糠咽菜都心甘」是很常見的話,相信愛情的力量......但現在世風日下,愛情被唾棄了,人們對門當戶對津津樂道,並作為主流價值觀加以吹捧。這是全社會的墮落,是在顛覆人類幾千年積累的高尚價值觀和優良品質。

文章還稱,女孩吃一頓寒酸的年夜飯就想分手,細究起來,年夜飯只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她沒想到,農村的真相比想像還要殘酷一百倍。

2月12日,鳳凰博報發表題為「嚇跑上海女孩的團圓飯,映照另一片真實的中國!」博文。文章談到城鄉差距稱,上海女孩受不了的那頓農村團圓飯,同樣是真實中國的一部分,說不定那是農村人特意為城裡來的親戚精心準備的。現實的中國城市與農村之間,隔著的又何止是嚇跑上海女孩的那頓團圓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