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紅樓夢》夢多

文/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
失眠往往夢多、易醒,夢境的真實性讓有些人醒來後感仍歷歷在目,但有些夢境只在睡眠中經歷,醒來後忘的一乾二淨。經研究發現,每個人一晚常能做夢3~7次,但夢境常只記得一次而已。人在夢中產生的影像、聲音、思考或感覺等等,通常是非自願的,夢境與人生常是兩個世界。

四大名著之一的《紅樓夢》,書名中就有一個「夢」字。書名本有《石頭記》、《金陵十二釵》、《金玉緣》、《情僧錄》、《風月寶鑑》等,但因內容多與夢有關,故還是以《紅樓夢》成為最終流傳書名。全書最長的夢在第五回「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幾乎全部在寫夢境;第八十二回「老學究講義警玩心 病瀟湘痴魂驚惡夢」寫了林黛玉的噩夢,第一百十六回「得通靈幻境悟仙緣 送慈柩故鄉全孝道」寫的是賈寶玉重遊「真如福地」,看到兩邊旋掛的對聯:「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這些都是較長的夢境描寫。

還有較短的夢,如第十三回,賈寶玉在夢中聽見秦可卿死了;第八十九回,林黛玉『睡夢之中,常聽見有人叫「寶二奶奶」的。一片疑心,竟成蛇影。一日,竟是絕粒,粥也不喝,懨懨一息,垂斃殆盡。』書中總總這些夢境,並非可有可無,藉此不但揭示了現實生活中的矛盾,有些更深刻的刻劃了人物性格;現實生活中人們也常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境或為人生的另一部份,只是我們尚未瞭解而已。

中醫治療多夢,常從滋陰降火著手。中醫認為「陽入於陰則寐,陽出於陰則寤。」陽不入陰,必定飄浮於上,導致人意識始終清醒,無法安眠,即或睡寐,也是眠淺易醒,夢境不斷。陰虛陽亢就是導致陽氣浮游的最重要原因,要使陽氣歸入陰中,可使用生地、麥冬、夏枯草、牡丹皮、黃連等,清心肝之火,滋肝腎之陰,陰平陽秘,方才可睡眠安穩,精神暢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