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膨回溫 美一月CPI漲1.4%

【記者楊采華/綜合報導】美國1月分消費者物價與前月持平,優於經濟學家預期;且較去年同期增1.4%,為15個月來最大增幅;若不計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物價,則為逾4年來最大增幅。在美元走強與能源價格續跌之際,這項最新數據是通膨可能回溫的跡象,讓投資人重新評估聯準會(Fed)的利率路徑。

美國勞工部上週五(19日)公布,美國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前月持平,優於經濟學家預估的0.1%減幅,也擺脫了12月的縮減0.1%;且較去年同月上揚1.4%,為2014年10月來最大年增幅。

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與能源類別後,1月核心CPI較前月上揚0.3%,增幅為2011年8月來最大。

美國1月物價上漲主要由住房與醫療費用提高帶動。服飾、新車與餐廳飲食價格也上漲,但能源與日用品價格續跌。

上星期公布的數據也顯示,美國1月分零售銷售好過預期,消費者支出在1月重新獲得動能,美國家庭更願意購買商品,提示美國經濟開始從去年年底的放緩中得到提振。

聯準會去年12月實施近10年來首度升息,官員也密切觀察通膨,衡量經濟的穩健程度是否禁得起再次升息。

克里夫蘭聯儲銀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上週五公開表示,儘管近期金融市場動盪讓人擔心經濟可能陷入衰退,不過她認為目前美國經濟基本面依然強健,聯準會未來應可逐步調升基準利率。

她表示,油價不可能無止境下跌,美元也不可能一直走強。到了某個時間點兩者都會達到一平衡點,先前抑制通膨率的影響也會退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