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全球10個對女性上班族最友善的國家

一份最新的研究顯示,全球對女性上班族最友善的國家,以歐洲為多,其中以北歐的芬蘭脫穎而出。(JONATHAN NACKSTRAND/AFP)
一份最新的研究顯示,全球對女性上班族最友善的國家,以歐洲為多,其中以北歐的芬蘭脫穎而出。(JONATHAN NACKSTRAND/AFP)
【記者凌妃/編譯】男女不公平的現象,存在於世界上每個國家,無論是以薪資差異或是職位組成和升遷等各種方式表現。一份最新的研究顯示,全球對女性上班族最友善的國家,以歐洲為多,其中以北歐的芬蘭脫穎而出。

《經濟學人》的一項最新研究,在評估多項來源指標(像是高等教育、產假、勞動參與率以及育嬰成本等)之後,羅列出全球對女性上班族最友善的國家,其中以北歐勝出,排名前三名的國家分別是芬蘭、挪威和瑞典。

以下就是全球10個對女性上班族最友善的國家名單。

1. 芬蘭

芬蘭擁有全球比例最多的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其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也是最高的,有83%的女性(包括母親)擁有全職的工作,主要是拜芬蘭政府提供的公共托嬰以及免費校餐服務。

2. 挪威

挪威有將近40%的國會議員是由女性組成,而企業內有31%的資深管理職也是女性。挪威的法律規定所有上市公司的董事會成員必須至少40%以上的女性成員。

3. 瑞典

瑞典是全世界女性國會議員比例最高的國家,達43.6%。在瑞典,育兒費用僅占女性平均工資的5.8%。

4. 波蘭

波蘭上班婦女的產假是全球最長,共有22週全薪假。

5. 法國

在法國,企業中有39%的女性構成了資深與管理職務,不到29%的女性為企業董事會成員。

6. 匈牙利

在匈牙利,研究生管理學入學的GMAT考試中,有43%的考生是女性;企業中有40.4%的資深管理職是由女性構成的。

7. 丹麥

在丹麥,男女就業人員的薪資差異少於7.8%。2011年,丹麥還選出歷史上第一位女性首相。

8. 西班牙

西班牙的國會41.1%的議員是由女性組成,僅次於瑞士的43.6%和芬蘭的42%。

9. 比利時

比利時的男女就業人員薪資差異僅6.4%。

10. 新西蘭

新西蘭的男女就業人員薪資差異為全球最低,來到5.6%。企業中的資深與管理職位的女性比例占了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