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貴州溫泉村苗寨大火 60多棟房屋被毀

2月20日下午5時左右,貴州劍河縣溫泉村苗寨發生了火災。(網絡圖片)
2月20日下午5時左右,貴州劍河縣溫泉村苗寨發生了火災。(網絡圖片)

【記者楊一帆、秦川/綜合報導】2月20日下午5時許,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劍河縣溫泉村苗寨發生火災。最初從村幹部家中燒起,最終將苗寨引燃,大火於當晚11時左右被撲滅。當地一位居民說,60多棟房屋被燒毀,整片苗寨基本上燒沒了,傷患仍在統計。

據劍河縣官方21日凌晨消息,初步統計,大火致120人受災,60棟房屋被燒燬。

當地一位居民表示,大火是下午5時許最先從村幹部家著起來的。當時家裡幾個女人在樓下繡花,忽然聞到有煙味,隨後發現二樓已經著火了。另一位居民說,最初起火的是一名村幹部家的三間房子,之後大火迅速蔓延。一位當地居民說,起火後,寨子裡的廣播通知大家趕快逃避。

由於火勢較猛,房屋都是木屋,且相連很近,火勢很快就失控。據現場照片顯示,依山而建的苗寨一片「火海」。據報導,當晚8時左右,火勢漸漸變小,逐漸被趕來的消防人員控制。

當地苗寨人有購置銀飾的習慣,有些家庭甚至會購置上萬元(人民幣)的銀飾。這次火勢由於蔓延很快,很多財物來不及搶救,許多木房連同銀飾一起燒得蕩然無存。

多家媒體曾報導,溫泉村近年來大力發展旅遊經濟,但其消防問題多次被點名。

四川一鄉鎮天然氣管道爆燃

另據四川新聞網2月21日報導,20日下午3時15分許,四川遂寧市射洪縣大榆鎮河東大道天然氣管道爆炸起火。現場火焰肆虐,噴起20餘公尺高火焰,並發出燃氣洩漏聲。下午3時48分,燃氣總閥門被關閉。隨後,餘火、餘氣被稀釋和撲滅。據稱,事故可能是居民在燃氣管道周圍燒垃圾所引發,原因目前仍在調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