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封殺《十年》 金像、金馬獎遭停播

《十年》公映兩個多月來靠口碑相傳,幾乎場場爆滿。(翻攝自《十年》Facebook專頁)
《十年》公映兩個多月來靠口碑相傳,幾乎場場爆滿。(翻攝自《十年》Facebook專頁)

【記者劉曉真/報導】在香港大熱的獨立電影《十年》,4月3日將角逐香港金像獎最佳電影,此時卻遭中共封殺,騰訊及央視被下令停播。

有消息說,中共最近以「台灣與香港社會變動劇烈」為由,下令媒體停播即將到來的香港金像獎,以及年底舉辦的金馬獎。傳聞中共已全面封殺《十年》的消息,除了停播香港電影金像獎,更禁止任何有關此片的報導及評論。

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爾東陞表示,已經確認央視和騰訊將不會播放本屆的頒獎典禮,儘管兩者都事前取得播放權,騰訊仍承認因受到中共官方相關部門下令而取消播放有關節目,他對此感到遺憾。

投資僅約50萬港元的獨立電影《十年》,由《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及《本地蛋》5段故事組成,描繪10年後的香港,當中牽涉到政治謀殺、消滅粵語和香港地位等敏感議題。

《十年》於2015年12月17日開始在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獨家上映,其後獲更多戲院播放。公映兩個多月來靠口碑相傳,幾乎場場爆滿,票房累積600萬港元,在香港獨立電影中一枝獨秀。該片獲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推薦,下月進軍大阪亞洲電影節。該學會評價說,《十年》反映了當下香港社會的焦慮與恐懼。◇

 《本地蛋》劇照。(翻攝自《十年》Facebook專頁) 《本地蛋》劇照。(翻攝自《十年》Facebook專頁)
《自焚者》劇照。(翻攝自《十年》Facebook專頁)《自焚者》劇照。(翻攝自《十年》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