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鳳梨保健功效驚人 如何吃最療癒

新鮮的鳳梨。(123RF)
新鮮的鳳梨。(123RF)
【記者陳雲潔/編譯】譯者按:本文作者Sayer Ji是知名「自然療癒」網站www.GreenMedInfo.com的創始人,也是美國另類醫學組織「全國健康聯盟」顧問委員會委員。本文由英文大紀元轉載自GreenMedInfo.com。

春寒料峭之時,又快到吃鳳梨的季節。在世界各地,味道鮮美的鳳梨都是「熱帶體驗」的標誌性水果,而現代科學方法已證實,鳳梨被北美土著人用作多種疾病的「原藥」實在很有道理。

可能很少有人知道,印第安人一直用鳳梨來治療各種疾病。不幸的是,有關這種植物的知識被早期人類學家視作單純的「迷信」,逐漸棄若敝履,所以現代世界很少知道它強大的治癒力。

所幸過去幾十年裡學界對鳳梨藥性的認識越來越深入,也不得不引起西方醫療系統的關注。例如,在臨床前研究中,鳳梨蛋白質消化酶的提取物——鳳梨蛋白酶(亦稱鳳梨酵素)被證實是比劇毒化療劑5-氟尿嘧啶更好的抗腫瘤藥劑。

這種很棒的化合物主要是在鳳梨心裡,而人們出於口感或觀念時常丟掉這部分,實在是很可惜,研究已證實,鳳梨蛋白酶對如下疾病都有潛在藥用:

◎ 呼吸道過敏性疾病
◎ 哮喘
◎ 乳腺癌
◎ 母乳餵養問題:奶水不足/乳質不佳
◎ 結腸炎
◎ 結腸癌
◎ 術後便秘
◎ 用作清創劑
◎ 消化不良
◎ 浮腫
◎ 腦膠質瘤(腦癌)
◎ 免疫系統疾病(免疫力低下)
◎ 炎症
◎ 腸易激綜合症
◎ 流感
◎ 肝損傷
◎ 肺癌
◎ 黑色素瘤
◎ 心肌梗塞(心臟病發作)
◎ 膝骨性關節炎
◎ 鼻竇炎
◎ 皮膚癌
◎ 肌腱損傷
◎ 血栓性靜脈炎
◎ 血栓(病理性血凝塊)

如何吃鳳梨最有療效:確保攝入鳳梨蛋白酶

鳳梨蛋白酶中其實含有多種物質,包括過氧化物酶、酸性磷酸酶、鈣和蛋白酶抑制劑等。但主要的活性成分是2種酶:果鳳梨蛋白酶和莖鳳梨蛋白酶。

需要記住的是,鳳梨蛋白酶的治療功效完全取決於你如何攝入它。空腹食用時,這種酶會進入血液,在全身發揮作用;當和其他食物一起吃時,它將主要作用於幫助人體消化蛋白質,從而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

鳳梨蛋白酶也是常用的嫩肉劑,能改善肉類的口感;這還不算,要知道人體的肌肉和結締組織包含很多纖維蛋白,這種酶也可以使之變得柔軟、消除炎症和水腫。

注意:鳳梨蛋白酶的「纖溶」特性有助於稀釋血液,所以服用稀釋血液藥物者一定要慎食鳳梨心。另外,由於鳳梨蛋白酶具有調節腸道通透性的效力,它也會促進人體對其他營養物質和藥物的吸收。這很可能是件好事,但如果你不希望擾亂身體的藥物代謝動力學(即吸收有效藥物成分的微妙機制),就要比較小心了。

鳳梨心不能取代整顆鳳梨

還要記住的一點是,鳳梨蛋白酶的單一成分不能代替整個鳳梨的好處——當今的製藥模型在應用於提取天然物質時,只能做到這一步。和「全營養食品」領域裡常說的道理一樣,整體大於部分的總和。比如說,鳳梨汁和鳳梨葉就有單一提取物鳳梨酶所沒有的一些好處。

1. 是褪黑激素很好的膳食補充:鳳梨果實已被確定為最富含褪黑激素的飲食之一(勝過橘子和香蕉),在攝入2小時後達到最高峰值。

2. 鳳梨的所有部分都具有藥用價值。研究證實鳳梨葉有胰島素增敏、抗糖尿病的屬性。

3. 鳳梨葉可能比膽固醇藥物效果更好:臨床前研究表明,在調節膽固醇方面,鳳梨葉有點類似於他汀類藥物,但卻沒有他汀類化學藥品的300多種已知的副作用。

4. 鳳梨汁的pH值很低,加之其他成分,可以遏阻輪狀病毒的傳輸,哈密瓜汁和木瓜果汁則不然。

或許這些功效已經讓你眼花撩亂了,只管享受鳳梨果實或果汁的口感和滋味吧。有一點可以確定:造物主將美食特性和療癒功效有機地結合在了這種奇妙的水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