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勝!李世石擊敗AlphaGo

南韓棋王李世石繼吞3敗仗之後,終於贏得第一勝,幫人類扳回一城。(大紀元資料室)
南韓棋王李世石繼吞3敗仗之後,終於贏得第一勝,幫人類扳回一城。(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李世勳/綜合報導】韓國圍棋棋王李世石與Google開發的軟體AlphaGo今(13日)在首爾舉行第四場棋賽,李世石先前連輸三場後,今天終於擊敗AlphaGo,這是他5回合棋賽中的首勝。(相關評論:李世石輸了,但這是場古典的勝利

今天的賽局中,AlphaGo持黑子先攻,UNWIRE.PRO報導,比賽期間 AlphaGo 有多個「奇招」讓人吃驚。與日前第三場情況類似,李世石與 AlphaGo 時間差距超過一小時,率先用盡時間,進入讀秒倒數,然而李世石在這場表現較好,使 AlphaGo長時間思考,最終 AlphaGo 在餘下 54 秒投降,李世石在人機大戰中首次勝出,現場響起掌聲。



AlphaGo開發者 Demis Hassabis 於 Twitter 表示,AlphaGo 在第 79 步犯了錯,但要在大約 87 步才意識到問題。比賽結束後他指李世石迫DeepMind 犯錯,其後更無力復原。

中央社報導,這場備受矚目的人機對弈於9日至15日分5場次舉行,分別為9日、10日、12日、13日及15日,AlphaGo目前以3勝1敗領先。

根據Google人工智慧公司Deep Mind,5戰結束後獲勝一方將獲得100萬美元獎金,如果有一方能夠5連勝完封對手,最多可以得到125萬美元的獎金。

第三戰時發現AlphaGo有弱點

自由時報報導,李世石第三戰賽後無奈表示,「我不知道該說什麼,但我想先道歉,無法滿足許多人的期望。我感到有些無力。」表示對AlphaGo的能力確有誤判。李世石說,自己下圍棋經驗豐富,「但從來沒有一次壓力這麼大……我沒有辦法克服。」

不過,李世石強調,AlphaGo並非完美,也有弱點,但未多作說明,「今天輸的是李世石,不是人類。」認為如今最終勝負已定,接下來兩場比賽可能會有點機會,「心理狀態對人類來說很重要。」

在第三戰李世石輸後,確認Google人工智慧公司將贏得100萬美金,該公司表示將捐作慈善用途。

(相關新聞:AlphaGo勝人腦?專家:這場遊戲不公平

台棋士力挺李世石

雖然李世石目前3敗1勝,但奮戰不懈精神感染許多台籍棋士,紛紛為李世石喝采。中央社報導,旅日台籍棋士謝依旻六段說,打從心底敬佩李世石九段。

棋士黨希昀二段轉貼謝依旻在社群網站臉書的貼文表示,看到打從心底跟絕對支持好感動喔,絕對支持(李世石)加一啊。

棋士黑嘉嘉七段說,最近網路上有很多對李世石的攻擊和批評,他表示,李世石是值得敬佩的天才棋手,希望大家不要懷疑他的人品,給李世石掌聲。

引用資料:

UNWIRE.PRO/人機大戰一吐烏氣! 李世石擊敗 AlphaGo 扳回一城
蘋果日報/終於止敗 南韓棋王贏了AlphaGo
中央社/李世石勝AlphaGo 圍棋戰3敗後首勝[影]
自由時報/世界棋王3連敗 「輸的是李世石不是人類」
中央社/人機圍棋史詩對決 謝依旻力挺李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