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校園鐘聲的迴響】

遲來的道歉

文/阿德
放學後獨自一人留在教室批改作業,值日的阿沛老師走進教室與我聊天。「叮咚!」手機的line傳來訊息提醒聲。我看了一下訊息後對阿沛老師說:「走,陪我到運動場拍幾張司令台的相片。」「怎麼突然要拍司令台的相片呢?」她疑惑地問。

我將手機遞給了她,大學同學在line群組上貼上一則訊息:「各位同學,有沒有設計不錯的司令台。請協助拍幾張相片給我們學校參考,謝謝。」她笑著問:「同學在line的要求就要立刻處理嗎?」「其實,這不只是同學的需求,這也是我致歉的機會。」她再度疑惑地看著我。

我一面往運動場移動,一面對她說,「大學時我就讀師範學院,當時全校的學生食宿都接受政府的公費補助。為了確保學生的伙食品質,學校要求每個系的大二學生輪流組織伙食團。從開菜單、採買、監廚、到會計出納都是學生輪流擔任,並由軍訓教官指導辦伙。那年我擔任伙食團的總幹事,女同學擔任出納。期末時結帳發現,她遺失了一筆錢,當時教官要求她全數賠償。我和伙食團幹部曾討論是否分擔她的損失。但是有些同學認為其他人並沒有經手金錢,所以不需要為她分擔。」

對這件事情我一直感到很遺憾,但當時年輕的我並不知道如何表達心中的歉意。大學畢業後,我們也各奔東西,幾乎沒有任何聯絡。後來我開始修煉法輪大法,學會了向內找自己的不足。重新審視這件往事後,我覺得當時沒有盡好總幹事的職責,預防憾事的發生,於是以後我學會更加盡責。我也覺得自己沒有在能力範圍之內幫助她,今天才會感到遺憾。所以我開始對自己以前的錯誤致歉與彌補。

如今突然在網路中舊事重提,覺得很奇怪,但是我仍然很想藉此對他們表達心中的歉意:「真的很抱歉,當時年輕少不更事。」

這時,阿沛老師已經幫我照好司令台的相片並回傳上網路。「叮咚!」我的手機又傳來提醒聲。打開一看,同學上傳了一張「謝謝」的貼圖。◇

阿德
阿德,本名孟憲騰。國小教師。 創作理念: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過程,校園是教育的搖籃,是人生命旅程中的重要場所。在校園鐘聲下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