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填表判定過動症欠妥 張揆:應醫療診斷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張宏陸14日在立法院質詢表示,某些縣市學校只憑家長所填的表格,就斷定學生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接著就要求學生服藥,在學校被標籤化,他要求教育部通令全國學校暫停這項政策。行政院長張善政回應,填表就斷定的方式過度簡化,應該經過縝密醫療診斷比較妥當。

張宏陸質詢指出,教育部是否知道目前國內有些縣市針對學童採取很粗糙的篩檢過程,很多學校只要叫學生家長和老師填一些表格、勾一勾,就可以決定學生是否有ADHD。

張善政表示,單單只靠填表就判定孩子要去醫院投藥,這是不完整的過程,絕對是過度簡化,填表至少只能是整個過程的前半段,後半段需要深入醫療的診斷,才能決定是否投藥。

教育部長吳思華說,「確實是有啦,他了解。」委員描述的情況過程確實不夠嚴謹,不應該這樣做,會盡快邀集教育部、衛福部等專家學者展開檢討,2週內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