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石化業總公司不南遷 高市:依法立斷管線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媒體披露「石化業者仍對高雄市管線自治條例適法性存疑」,似乎業者還在等新政府的風向再決定是否搬遷。對此,高雄市政府16日重申「石化管線業者必須南遷」態度,來消除業者的疑慮。

媒體報導石化業者在等待新政府對於高雄管線自治條例的明確風向,有業者說,遷移總公司要改章程,擔心中央對自治條例有無違憲的認定與高市府相左,因此不知如何是好,希望中央給答案。

中央與高市府歧異之處在於,中央認定「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規範有罰則,應由政院核定,而非備查;高市府則是說,管線自治條例中的規定不是「裁罰」,而是安全措施之一環,因此只需行政院「備查」,不需行政院「核定」。

在520前,蔡英文未對此做出回應,而高雄市政府則是再度嚴正指出,條例已生效實施,行政院目前只是還有疑慮而已,目前高雄既有的石化管線都是非法的,若業者不依條例辦理,市府會依法斷管。市府還說,對於行政院曲解為違法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