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中大學生會正名:若真有中國 中華民國必為正統

繼港府部門要求劇團刪除台灣「國立」字樣事件,港中文大學學生會22日在臉書發公開信,表示中大是從中共暴政魔爪下保留的學校,所以中大唯一認可的「中國」是「中華民國」。(翻攝自中大學生會臉書)
繼港府部門要求劇團刪除台灣「國立」字樣事件,港中文大學學生會22日在臉書發公開信,表示中大是從中共暴政魔爪下保留的學校,所以中大唯一認可的「中國」是「中華民國」。(翻攝自中大學生會臉書)
【記者陳凱倫/綜合報導】

一名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的舞台劇監製,近日遭爆被香港有關部門要求刪除簡歷中的台灣「國立」字樣事件,在香港持續發酵,且事件從文化界延燒到教育界。

戲團爭取無效 改換簡介抗議

上週香港劇團「糊塗戲班」,上演舞台劇「惡童日記第三部曲-第三謊言」。 劇團的藝術行政主任兼執行監製羅淑燕畢業於台灣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但被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相關職員要求在場刊中刪除「國立」兩字。

糊塗戲班週一在臉書發文說,當時糊塗戲班建議改為英文「Taipei NationalUniversity of Arts」也不獲批准,經過多番爭取失敗後,康文署還建議可以用「北藝大」取代。

端傳媒報導,劇團因此事決定撤掉羅淑燕原本的簡介,但在其照片位置展示了她手持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學位證書的照片,簡介處的文字改為「在一個沒有自由的國家生活,沒有創作自由、沒有言論自由,這樣就足夠了?」以表達抗議。

《第三謊言》執行監製羅淑燕在場刊簡歷照片中手持有母校全名的證書,並在旁寫上抗議心聲。(翻攝自阿波羅新聞網)《第三謊言》執行監製羅淑燕在場刊簡歷照片中手持有母校全名的證書,並在旁寫上抗議心聲。(翻攝自阿波羅新聞網)

糊塗戲班臉書發文說:「母校名稱是一個基本事實,刊出全名也是一種對學術與藝術的尊重,因此我們寧願抽起有關資料,拒絕登出被刪減的個人簡歷。」 

文末又說:「這是我們無奈的選擇,我們深切希望香港繼續享有言論及創作自由,這是我們最珍惜的核心價值。」 

就傳媒查詢有關《第三謊言》場刋一事,回應如下:糊塗戲班於3月18至20日,在荃灣大會堂演出舞台劇《惡童日記第三部曲之第三謊言》,節目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因此場刊是由康文署負責印製。在製作場刊期間,需要製作團隊的個人簡歷,其中糊塗戲班...

The Nonsensemakers (糊塗戲班) 貼上了 2016年3月20日


官員迴避 兩岸砲轟 台當局將與港府交涉

端傳媒報導,康文署於21日回應事件時表示,將深入了解個案,並探討日後如何加強與相關團體的溝通,但未解釋為何要刪除「國立」二字。

據報導,多名香港立法會議員去信民政事務局,要求解釋。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評劉江華的回應是「廢話」,傷害台灣同胞的感情。香港演藝界人士也批評劉出來不知道做什麼。

蘋果報導,北藝大校長楊其文得悉事件後回應,港方舉動等如把藝術創作、演出用政治意識形態作審查,缺乏基本尊重,是開時代倒車,「這不是愚蠢是什麼」。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期望台港雙方能夠相互尊重,勿將文化活動泛政治化,以免損害台港關係的發展,又指將與港府交涉相關事宜。

蘋果報導,香港自1997年回歸後,當地藝團屢因政治因素遭封鎖演出。 

藝團捲入政治風波

【2010年1月】

有法輪功背景的美國「神韻藝術團」原定在灣仔演藝學院,舉行7場中國傳統歌舞表演,惟入境處拒向藝術團6名核心技術人員發簽證,令演出流產。

【2013年10月】

香港芭蕾舞團在香港舞蹈節揭幕節目《紅樓夢—夢紅樓》被揭發自我審查,涉及紅衞兵及文革的情節在首演後因有人認為政治不正確被刪走。事件曝光後,港芭還原表演內容至完整版本。

【2015年11月】

被視為社運基地的社區藝術團體油麻地上海街活化廳,2013年被藝發局終止資助,但未有交代原因。活化廳成員「斷糧」後仍留守2年,去年底終告別街坊。

中大網刪臺大「國立」字眼 學生會痛批媚共

立場新聞報導,繼康文署被揭發要求劇團刪去場刊中「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的「國立」一詞,中文大學網站亦被發現,國立臺灣大學的「National」一詞被消失,中大學生會亦發現中大聯合書院的文件亦刪除「國立臺灣大學」中「國立」二字。

香港中文大學網站被媒體發現,一個只有英文版、向學生介紹前往海外大學交流的頁面中,國立臺灣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的「National」一詞被消除。(中大網站截圖)香港中文大學網站被媒體發現,一個只有英文版、向學生介紹前往海外大學交流的頁面中,國立臺灣大學(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的「National」一詞被消除。(中大網站截圖)

中大學生會22日向中大學術交流處及聯合書院發出公開信,表示對事件「深感憤怒」,更聲明若中大有中國之概念,則必以「中華民國」為正統,擅改他校之校名有侮辱他校之嫌。促請中大學術交流處和聯合書院立即更正有關網頁和文件,還有關大學正名,同時解釋刪去「國立」字眼的原因。

繼港府部門要求劇團刪除台灣「國立」字樣事件,港中文大學學生會22日在臉書發公開信,表示中大是從中共暴政魔爪下保留的學校,所以中大唯一認可的「中國」是「中華民國」。(翻攝自中大學生會臉書)繼港府部門要求劇團刪除台灣「國立」字樣事件,港中文大學學生會22日在臉書發公開信,表示中大是從中共暴政魔爪下保留的學校,所以中大唯一認可的「中國」是「中華民國」。(翻攝自中大學生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