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談股論金】當蘋果公司不再突破創新

文/金谷道
甫於本週結束的蘋果公司春季新品發布會,並沒有給果粉帶來驚豔和新奇,媒體似乎只聚焦其推出的袖珍版iPhone和iPad,而在科技專家的眼中,不再和創新畫上等號的蘋果產品發布會毫無亮點可言。

自執行長庫克接任後,產品推陳出新的進程已大不如前,已逝創辦人賈伯斯的輝煌戰績堪稱前無古人,其推出的iPod三年內搶占50%數位播放器市場,2007年推出的iPhone也快速席捲全球高端智慧型手機市場,而欽定的接班人庫克似乎僅能「蕭規曹隨」,但卻使蘋果品牌由科技創新代名詞,逐漸走向科技時尚品牌之路。

蘋果另一位創辦人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最近感慨說蘋果公司今非昔比,已非一家能真正大幅改變世界的企業,他說自己喜歡戴Apple Watch,但卻感覺這支500~1,100美元的手錶比較像是奢侈品。

《巴隆》週刊文章也說,蘋果公司最好的時光有如後視鏡般已經過去,沒有賈伯斯的蘋果已經繁華落盡,一如90年代的IBM和2000年代的微軟公司。

現在,蘋果公司還未開發出可接替獲利主力iPhone的新產品,而蘋果手錶似乎僅是小眾市場,蘋果汽車又起步晚於特斯拉和谷歌等科技同業,市場傳聞該公司或將推出電視、虛擬實境等新產品。但這些新產品線大都屬於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利潤可能比目前的搖錢樹iPhone差很多。

在創新難以突破和新產品青黃不接之際,蘋果公司這次推出袖珍版的手機和平板產品,意在吸引中階市場的買氣,但其性價比仍然高不可攀,究竟能搶奪多少商機仍不可知。

《巴隆》的文章還披露,蘋果公司近年非但沒有像谷歌和臉書般地致力於科技創新,反而砸了10億美元的訴訟費用控告三星。

蘋果公司去年曾創下134美元的天價,現在只剩106美元,本益比(市盈率)僅11倍看似廉價,但若此後不再推出重磅產品銜接iPhone,IBM股價近年所呈現的盤跌趨勢將是前車之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