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爸爸,一個人越有錢越了不起是嗎?」

最近一組漫畫「爸爸,一個人越有錢越了不起是嗎?」火爆微信、火爆家長圈。(網路截圖)
最近一組漫畫「爸爸,一個人越有錢越了不起是嗎?」火爆微信、火爆家長圈。(網路截圖)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最近一組漫畫「爸爸,一個人越有錢越了不起是嗎?」火爆微信、火爆家長圈,這組父子間的對話:「爸爸,一個人越有錢越了不起嗎?」「我長大後能有出息嗎?」「什麼是自尊、自愛?」「又為什麼要學知識、懂禮貌?」⋯⋯這組漫畫內容引起網民熱議,而大家熱議的主題似乎圍繞著「錢」。

這組漫畫中一則漫畫涉及錢的話題:

「爸爸,一個人越有錢越了不起,是嗎?」

「呵呵,這可不一定。」

「那為什麼很多人都羨慕有錢的人呢?」
  
「一個人是否偉大,並不在於他擁有多少金錢的財富。而是他影響了多少人,為人類做出了多少貢獻。一個詩人,用詩歌影響了我們,我們可以說他是偉大的詩人;一個作家,用文章影響了我們,我們可以說他是偉大的作家;一個商人,用自己的能力創造了很多的工作崗位,又把自己的財富拿出來做慈善,我們也可以說他偉大。」

「但我覺得很多人都喜歡錢啊?」

「當然金錢確實能滿足很多人們自私的想法,人類終究是一個群體,我們沒有辦法要求每一個人都大公無私!人們對金錢的渴望越多,自私的人就越多。但金錢真的不能衡量一個人,不過我們可以根據對金錢的渴望來認識一個人。這個是價值。」
(網路圖片)(網路圖片)

貧困就不能談自尊?

網路上有幾個網民針對此漫畫進行「貧」「富」的爭論,內容如下:

「跟一個窮人說你要有自信、自愛、自尊、自強、價值、信任、自律、知識、愛國、內在美、禮貌,這些有什麼用呢?」

「窮人就不能自信嗎? 就不要自尊自愛嗎?就不自強嗎? 窮人就可以不自律嗎?窮人就不可以愛國嗎?窮人不能講禮貌嗎? 這些東西和貧富有什麼直接關系?」

「來,你告訴我,如果有一天,你因為貧窮而要餓死,有人讓你扇自己一個耳光,就給你一個饅頭,你扇不扇?扇了就是不自愛,不扇就得死!如果有一天,你的至親需要一大筆醫療費救命,有人讓你去犯罪換取這筆救命錢,你去不去?去了就是不自律,不去就得死! 你說,這些和貧富有關系嗎?」

「你這個邏輯很好啊,來,順著你的邏輯,你告訴我,饅頭有毒吃不吃?你犯罪被處死刑,沒人管你至親,你至親被人指指點點,你去不去?」

網路上曾經熱傳過一則真實的故事,一個小學老師上課時問學生金錢是否是最重要的,大部分同學都說是。老師便問道:「有誰記得500年前最有錢的富翁是誰?」同學默然。

老師又問:「你們記得曾經幫助過你們的人嗎?」同學們爭先恐後地講「爸爸」「媽媽」「鄰居阿姨」⋯⋯

老師說:「有錢的人不會因為他有錢而留在人們的記憶中,他們的名字很快就被人遺忘,但是那些幫助過他人的人,卻會永遠被人記住。這是金錢無法比的,這才是真正的價值。」

孔子一生窮困潦倒,幾乎沒有做過高官,但他的儒家思想卻奠定了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基礎,至今受到各國儒學者的尊敬;杜甫、李白一生窮困潦倒,但他們的詩作卻流傳後世;貝多芬一生貧困潦倒,命運凄慘坎坷,終身沒有娶到老婆,多種疾病讓他早年破相晚年耳聾,他卻留下諸多世界名曲;居裡夫人幾乎一生貧困,命運坎坷,她將兩次諾貝爾科學獎和大量財富都捐給了窮人,最後重病纏身而亡⋯⋯

相反,秦檜曾經官居宋朝丞相,擁有顯赫的權勢,官位不可謂不高,然而他陷害忠良、賣國求榮的惡行使他遺臭萬年。由此可見,成功的人生與貧、富及官位的高低並沒有必然的關系。

古人云:「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表示即便是自身富貴,也不做過份的事,不窮奢極侈,不為聲色所迷;即便自身貧困, 但人窮志不短, 不為五斗米折腰,不做不仁不義之事。古代的修煉人,即便他們一貧如洗,甚至食不果腹、衣不遮體,但他們心胸坦蕩、快樂常在的生活態度,使得他們超常的思想境界已經是富麗堂皇、金光閃閃的了。

中共鼓勵民眾向錢看

前一段時間,媒體上曾經報導湖北省武昌市實驗小學即將畢業的六年級學生,在留言簿上寫下「加油!努力!為了人民幣!」「夢想將來有很多錢」等,這曾引發多方評論。

曾在湖北潛江市一家小學工作過多年的姚立法先生說,一些小學生流露出明顯的金錢至上的情緒,顯然是受中國社會大風氣的影響。他說,多年來中國中小學都是分數教育,共產主義道德教育明顯脫離實際,學生很難形成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少先隊的教育灌輸的是做共產主義的接班人,聽黨的話。」

山東臨沂曾從事十多年中學語文教學工作的李向陽先生也說,在中國社會大環境的影響下,很多孩子都很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中國古語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是健康的金錢觀念。可是,現在社會當官的物欲橫流、不擇手段。」

香港媒體《東方日報》曾發表評論文章《中華民族向錢看到了最缺德時候》,文章分析說,上梁不正是民族墮落的根源。作者寫道,中華民族之所以全盤墮落,主要是上梁不正下梁歪。現在的神州官場,哪個看上去有點正人君子的模樣?這些人奉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信條,拜倒在金錢腳下,鑽進錢眼裡不能自拔。或暗箱操作,醉心於權錢交易;或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或大權在握,公帑國庫悉數成一己私產;置房產、買別墅、養情婦、包二奶,不亦樂乎;揮霍浪費公款已是小菜一碟,中飽私囊成了家常便飯。台上仁義道德,台下男盜女娼,假仁假義,莫此為甚。

在網民列述的當前中國大陸十大「缺德」行業中,教育行業竟然居首。該博文寫道:幼兒園的老師會因為沒有送禮而不給孩子小紅花;小學的老師會因為沒有送禮而當眾羞辱孩子;中學為了升學率把所有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取消,培養出一個個「豆芽菜」和「考試機器」;大學為了增收瘋狂擴招,培養出無數個「半成品」找不到工作還要「被就業」⋯⋯

中共篡政以後,通過無數次的運動,將中國人的信仰、傳統文化徹底銷毀;而江澤民更實施「貪官治國」、「悶聲大發財」的策略,在社會上引導人們「一切向錢看」,不讓民眾過多地關心政治、人權和這場迫害,更造成了中國社會道德急劇下滑,官場腐敗淫亂之風蔓延至整個社會。

除了金錢觀念受到扭曲以外,還有一個重要問題是人為什麼活著。李向陽先生說,中共主導的愚民教育,其目的就是不讓人有思想:「他們就是怕人有思想,比如說吃飽了就是有人權了,把人降低到豬的水平。向上、向善、追求正義,這都是當前教育所淡化的、不讓形成的東西。」

李向陽先生表示,要幫助孩子形成好的價值觀、世界觀,中國應該像歐美國家一樣在學校實行人性化的教育,建立有道德、有信仰的社會大環境,但是這在中國很難實現:「讓共產黨下課,中國才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