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紐時:中國還有62萬個「烏坎村」

【記者李平/綜合報導】廣東烏坎村事件引發了國際媒體關注。《紐約時報》報導稱,在中國大陸,像烏坎村這種居民遭中共當局欺壓的村落,至少有62萬5千個,而這種貪腐的地方當局,由於利益糾結,很難根除。

據法廣報導,《紐約時報》指出,實際上在中國大陸,多達50%到60%的小村落正像烏坎村這樣,民眾長期遭到中共當局的不正當對待。

從表面看,烏坎抗議事件根本不可能發生,因中國大陸的村裡的中共幹部是通過選舉產生的,應該足以代表村民的意見。實質上,民選本來就只是個幌子,村裡的實際運作問題更大。

加上在資金方面,地方高度依賴上級的地方自治模式,自然會帶來走後門、貪汙腐敗的結果。土地價格快速飆漲,更給村裡的中共幹部和上級官員提供弄錢的大好機會。

近期,廣東省一社工委主任認為:「現在一些國家幹部哪有想過農民沒地吃什麼,不種地照吃好糧,不養豬照吃好肉。」、「廣東群眾的民主、平等和權利意識不斷增強,維權意識增強,聚合效應明顯。」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中國專家傅禮門(Edward Friedman)認為,讓農民擁有並自由買賣他們的土地,也才能真正改變現有的貪腐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