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影片】丹麥「真人圖書館」 借人不借書

在丹麥「真人圖書館」,出借的人會講述自己的故事給民眾聽。(影片截圖)
在丹麥「真人圖書館」,出借的人會講述自己的故事給民眾聽。(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有別於一般的圖書館只出借書籍,丹麥有一家另類的「真人圖書館」(Human Library),只供民眾借人而不是書,這些被借閱的「真人圖書」會告訴民眾自己的故事,或回答民眾的問題,使其增進對不同族群或領域的認識。這種藉由活生生的互動獲取知識的方式,是傳統的書籍所無法比擬的。

「真人圖書館」由丹麥非營利組織「停止暴力」(Stop the Violence)於2007年成立,其目的在於促進現實生活中可能不會有所互動的人們之間的對話,並增進彼此之間的了解。

在「真人圖書館」裡,人們可以查詢類別並選擇想獲知一二的人生經驗。一旦選定主題之後,他們會被帶到討論室與「真人圖書」會面,並聽其講述自己的故事達30分鐘。

這些「真人圖書」可能是政治家、小孩、殯葬業者或任何人,而其陳述的故事也是五花八門、應有盡有。
  
「真人圖書館」能使不同文化、宗教、種族的人互相了解,被認為是促進對話與破除偏見和刻板印象的平臺,有助於創造更多的社會融合。

自從丹麥成立第一家「真人圖書館」之後,這種特殊的圖書館擴展至全世界超過50個國家。它能在世界任何角落成立,所需的只是願意說出自己故事的人,以及願意聽這些故事的人。

在英國一家「真人圖書館」擔任「真人圖書」的志工韋恩(Wayne)認為,這種圖書館就像從嘴巴講故事,而不是由書本來講故事。他說:「我多彩多姿的人生中有許多篇章,這就像在翻書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