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茶香&花香 居家更有情趣

  (攝影/茅志剛)
(攝影/茅志剛)

文/楊蓉真
一張茶席,一盆花,讓室內平添了茶香與花香。

中華民族自北宋時期(十世紀)即有生活四藝:焚香、點茶、掛畫、插花,現代人如能結合茶藝跟花藝,落實在生活中,居家有了花香與茶香,格外顯得自然、芬芳。

茶席插花要小巧

(楊蓉真/攝影)(楊蓉真/攝影)

茶席的布置有什麼講究呢?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插花與茶藝老師柯惠美認為,首先講究雅致,如果想要欣賞茶湯的顏色,建議使用淡顏色的茶器。茶席上不適合擺放大型花飾,整個插花作品的高度與寬度,大約是手掌張開時拇指到中指間的距離。花飾過高容易遮擋對坐者的臉。較高大的花飾適合擺放在遠處,以營造空間氛圍。

花與茶的關係,烹茶插花,插花品茗,花茶交映相得益彰,那是茶藝與花藝的絕對品味。

呼應環境與身分也很重要,「與所處環境相呼應,才不會有格格不入的感覺。」柯老師建議如果是鄉間,可以選擇使用樸拙、野趣的花器。「紅磚、長了青苔的石頭,或一些奇形怪狀的器皿,都會帶來野趣的感覺。」此外,也要與身分搭配,像是文人就適合用顏色溫潤的器皿。

插花與茶藝老師柯惠美。(攝影/茅志剛)插花與茶藝老師柯惠美。(攝影/茅志剛)

 

隨季節賞花品茗

柯老師表示,茶跟花可以按照節氣來搭配,在花材的運用上,盡量選擇季節花。「每個月都至少有一個花盟主:1月梅花、2月賞櫻、3月賞杜鵑、4月賞牡丹、5月石榴花、6月荷花開、7月紫薇花、8月桂花香、9月賞菊、10月芙蓉、11月山茶、12月賞水仙。」柯惠美強調,布置家居不需要花大錢,要盡量貼近生活與大自然,除了運用季節花,山間、田野或庭院中有的野花,採摘一些搭配在茶席上,也是很棒的布置。

 

柯老師也推薦到郊外踏青、泡茶。「在大自然中喝茶,與茶對話,與大自然對話。」她說,1月可以在梅花樹下泡茶;2月踏春、走春,邀約三、五好友賞櫻,在櫻花樹下,泡一壺普洱茶,一邊望著花團錦簇、落英繽紛的美景,一邊享受普洱茶高山曠野般的味道,感受其溫潤,別有一番情趣。此刻,若一陣風襲來,花隨風飄落,也許飄落清澈的茶湯中,「欣賞花在茶湯中的情態,是何等的美事啊!」

有了花與茶,生活自然閒適起來。「茶是溫暖的,獨自在書齋時,為自己泡一壺茶,暖心、暖胃;茶也是好客、閒暇的,請客人喝茶,就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柯老師說。◇

 

  (攝影/茅志剛) (攝影/茅志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