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水危機 陸地下水八成重汙染

中共水利部的調查顯示,中國主要流域中有八成的地下水水質為「差」或「極差」。圖為跨經重慶市的長江。(Getty Images)
中共水利部的調查顯示,中國主要流域中有八成的地下水水質為「差」或「極差」。圖為跨經重慶市的長江。(Getty Images)

【記者洪寧、李淨、秦雨霏/綜合報導】有好長一段時間,天空中的霧霾成為中國環境汙染的標誌,其實,中國地下水汙染及超採危機也不容忽視。近日,中共水利部公布最新地下水品質報告稱,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等超過2千口地下水井,其中高達八成遭嚴重汙染。此外,中國主要平原區今年的地下水儲存量,比去年同期減少逾82億立方公尺,地下水超採問題將帶來地裂、地陷等災害。

據了解,中國地下水品質劃分為五類,其中一、二類(優良、良好級)地下水適用各種用途;三類(較好級)地下水適用生活用水、工業及農業用水;四類(較差級)地下水適用工業及農業用水,適當處理後亦可作生活用水;五類(極差級)地下水則不宜飲用。

水利部針對松遼平原、黃淮海平原、江漢平原、山西及西北地方盆地和平原的2,103口地下水井監測,監測對象以淺層地下水為主,報告顯示,地下水主要汙染為「三氮」,部分地區更存在重金屬和有毒有機物汙染,其中品質最差的五類地下水井有994個,占近1/2,而品質次差的四類水井有691個,約占1/3,兩者合計占比逾八成。

環境保護組織「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指,四類、五類地下水已不適合人類接觸,其中出現重金屬和有毒有機物汙染,是因為流經城市的淺層地下水,更容易遭受農業面源、工業廢棄物及垃圾掩埋汙染。他又指,以淺層地下水為主要監測對象的結果,也說明地表水亦存在相應汙染。

近日有媒體報導「中國地下水八成不能飲用」,對此水利部11日澄清此為誤讀,以上數據是針對淺層地下水的監測數據,並非地下水飲用水水源地的水質數據。目前地下水飲用水水源主要取自深層地下水。 

另外,地下水還遭受嚴重的超採威脅,中國主要平原區今年的地下水儲存量,比去年同期減少82.4億立方公尺,單是黃淮海平原就減少了49.2億立方公尺,其中又以河北地區地下水的儲存量減少為首,一年間就減少了22.2億立方公尺。

「生命源」淪為「絕命源」

由於中國大陸水資源缺乏,地下水支撐著中國人口的飲用水。中國13億人口中,有70%飲用地下水,660多個城市中有400多個城市以地下水為飲用水源。在中國,地下水是維繫生活和生命的水源。

然而,中共片面追求GDP成長指數,放任一些地方企業把工業汙水向地下排放,令中國地下水汙染急劇擴張。「癌症村」、「怪病村」現象在中國各地頻頻出現,尤其是廣東、浙江、江蘇等經濟發展較快的省分,受汙染的地下水正侵蝕著每個中國人的健康。

據世界衛生組織先前的數據,由於環境汙染,中國大陸每年新增癌症病人數約350萬例,死亡約250萬人,癌症村逐年增長,甚至出現癌症縣。

水汙染嚴重性被忽視

英國東英吉利大學教授關大博表示,水成為中國最大的環境問題。他認為,城裡的人每天看到天空中的汙染,因此給當局施加了巨大的公眾壓力。但是城裡的人沒有看到地下水汙染的嚴重情況。

農業資源專家、全國人大代表鄭玉紅也在上個月的兩會上說,環境汙染近年已經成為熱門話題,但是地下水的汙染卻幾乎被遺忘。

有評論指,中國由水而引發的健康危機,是由於中共大興土木、在製造「重工業大躍進」的同時,卻無視對廢水、汙水的處理,使其肆意排放、汙染水源所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