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三星研發智慧隱形眼鏡 眨眼即可拍照

韓國三星公司已經取得智慧隱形眼鏡在該國的專利。圖為此智慧隱形眼鏡的圖示。(highsnobiety)
韓國三星公司已經取得智慧隱形眼鏡在該國的專利。圖為此智慧隱形眼鏡的圖示。(highsnobiety)
【記者陳俊村/編譯】韓國三星公司(Samsung)正在研發一種像科幻電影中才有的智慧隱形眼鏡,這種隱形眼鏡內建照相機等裝置,只要使用者眨一眨眼睛,就能在別人不知道的情況下進行拍照。該公司目前已經取得這項技術的韓國專利,但尚未透露相關訊息。

韓國三星公司已經取得智能隱形眼鏡在該國的專利。圖為此智能隱形眼鏡的圖示。(Samsung)韓國三星公司已經取得智能隱形眼鏡在該國的專利。圖為此智能隱形眼鏡的圖示。(Samsung)

據SamMobile網站報導,這款智慧隱形眼鏡內建微型螢幕、照相機、天線和可偵測眼球動作的感應器。當使用者以眨眼啟動照相機時,照片就會透過天線傳送到外部的智慧手機進行處理。

而其螢幕則可用來投射圖像供使用者觀看,相較於智慧眼鏡而言,智慧隱形眼鏡可讓使用者更隱密地觀看圖像。

根據專利申請說明,三星公司開發智慧隱形眼鏡的主要理由是,以智慧眼鏡觀看圖像,其圖像的品質有限,而隱形眼鏡則能以較自然的方式提供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內容。

當然,將來這款智慧隱形眼鏡如果上市的話,其內建照相機所涉及的隱私問題,勢必會引發爭議。

隨著這項技術的開發,三星在這個領域中加入了谷歌公司的行列。谷歌目前已有兩項智慧隱形眼鏡的專利,其智慧隱形眼鏡主要是用作醫療用途,透過內建的偵測器和彈性電子裝置檢測眼淚的化學成分,以獲知使用者的血糖高低。

這兩家公司同樣於2014年在自己的國家提出智慧隱形眼鏡的專利申請,它們目前有可能只是在驗證概念的階段,尚未開發出原型樣品。畢竟大型科技公司會一直申請取獲取專利,但這不代表相關產品隨即會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