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宇宙不是一盤散沙 美麗天網鏈接你我他

宇宙網模式圖。(Kim Albrecht影片截圖)
宇宙網模式圖。(Kim Albrecht影片截圖)
【記者張秉開/編譯】我們是否注意到,雖然仰望天空能看到那些美麗的星星,但是我們的眼睛能力實在有限,有無數的星星和天體是我們看不見的。

尤其是,我們肉眼看不到一種無形的巨網,她將宇宙中的星系、星體聯繫在一起。

據FastcoDesign網站4月14日報導,科學家雖然知道存在這個美麗的宇宙網,將星系有序地聯繫在一起,但是不清楚她是怎樣形成的。

為什麼宇宙網是這種多孔的組成特點?為什麼星系局限在一個空間(而不是在空間中隨意運動),僅僅和附近的星系有聯繫?

宇宙網可能有三種組成模式 ( Kim Albrecht視頻截圖)宇宙網可能有三種組成模式 ( Kim Albrecht視頻截圖)

報導說,不管怎麼樣,我們先來欣賞一下美國西北大學巴拉巴斯實驗室(Barabasi Lab)的設計者吉姆•阿布萊施(Kim Albrecht)製作的宇宙巨網動畫,理解這種結構的奇妙之處。

動畫是根據24,000個星系的分布數據製成的,其中有100,000個網線聯繫。阿布萊施以三種模式製作宇宙網的形成。但不管是什麼模式,都有類似的網孔組成特點。

第一個模式:網孔半徑固定大小(Kim Albrecht視頻截圖)第一個模式:網孔半徑固定大小(Kim Albrecht視頻截圖)

第二個模式:網孔半徑根據星系大小而變化。(Kim Albrecht視頻截圖)第二個模式:網孔半徑根據星系大小而變化。(Kim Albrecht視頻截圖)

第三個模式:不考慮星系大小和距離位置,僅為與最近星系存在聯繫。(Kim Albrecht視頻截圖)第三個模式:不考慮星系大小和距離位置,僅為與最近星系存在聯繫。(Kim Albrecht視頻截圖)

報導說,即使不懂物理學的人也能看出那些宇宙網的奇妙組成。雖然動畫中的宇宙網看起來密密麻麻,大小不一,但是這些網孔都是數以百萬光年之巨的大洞,網絲的粗細為幾十萬光年,因為宇宙空間的龐大才顯得宇宙網孔的渺小及分佈星系的網絲纖細。

想像一下,如果我們身處某個宇宙網孔的局部,也許會發現周圍空空如也,一片黑暗,因為網孔中幾乎沒有星系;而在網絲上,卻被密集的星系擁擠,看見身邊有無數的各種各樣星體在空間中運行。
  
報導說,也許第三個鄰近星系聯繫的網孔模式最接近實際的觀測結果。阿爾布萊施表示,他設計動畫可能有助於物理學家更好的了解宇宙星系結構。

他說:「通常,這方面的理論僅局限在極少數科學家的範圍內進行探討,但是這個動畫能讓成千上萬甚至千百萬的人了解這些奇妙的天文觀測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