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冬山河生態綠洲 籌建20年終獻園

走一趟 冬山河生態綠洲吧。(記者謝月琴/攝影)
走一趟 冬山河生態綠洲吧。(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冬山河生態綠洲自陳定南擔任縣長時期即規劃,由日本象集團及日本高野景觀建築株式會社精心闢建,歷經四任宜蘭縣長(游錫堃、劉守成、呂國華、林聰賢),好事多磨,約20多年後,直至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終將獻園。

「冬山河生態綠舟」原名「冬山河森林公園 」,位於冬山鄉冬山河流域中上游位置,恰好是冬山河、台九線公路以及鐵路(冬山火車站就在隔壁)的交會點,下游就是夏季著名活動童玩節的辦理地點冬山河親水公園。

投入12.6億元經費打造的冬山河生態綠洲占地約18公頃,園區規劃梯田、菜園、溼地和山林,儼然是宜蘭縮影。全區分為大地遊戲區、學習體驗區及友善生活區。宜蘭縣府希望透過園區結合食農及食安教育,打造全台最重要的生態教育基地。

遊客屆時可搭船欣賞河岸風光,亦可走步道遊園。在此場域,有生態草坪做為野餐用地,欣賞火車經過,還有鐵道迷與攝影愛好者最想造訪的火車觀景平台。在「噶瑪蘭溼地區」內,有高架設計的噶瑪蘭家屋,以及用香蕉絲編織的噶瑪蘭傳統服飾,還有全台唯一用美洲檜木製成的四艘電動鴨母船。

今年底前,除了參與活動酌收材料費外,僅收搭船費(全票75元、半票35元)。非假日預約導覽需在2週前預約,假日則採定時導覽,詳情請上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