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血汗海鮮」報導獲普立茲大獎有感

⊙鑒恆
4月19日,第100屆普立茲新聞獎揭曉,美聯社憑「血汗海鮮」報導,奪得最高榮譽「公共服務獎」。普立茲獎是全美乃至全球最高權威的新聞獎項,歷史悠久,享譽全球。

這組報導發表後,反響強烈。美國國務院要求緬甸政府出面接回緬甸捕魚奴工,美國議員在國會召開聽證會,商議對泰國政府施壓,美聯社還直接聯繫了國際移民組織和泰國、印尼政府,最終本吉納島先後有2千名奴工被解救,回到家鄉。報導也揭示出美國海關和遠洋貿易方面的漏洞,讓美國和歐洲各國政府考慮重新立法。

然而需要了解的是,比起農民工,奴工的境遇更險惡,不單「血汗海鮮」,近年來國際上頻傳的「求救信」也揭示這一人權迫害的罪惡。

例如,英國《每日郵報》曾報導過,一顧客發現在連鎖店Primark新買的襪子裡藏有一封中文信,寫信者是中國安徽的丁延坤,因舉報公安人員瀆職腐敗被冤判三年,關押在靈璧縣看守所,在那裡他遭受酷刑折磨和虐待,被強制做襪子奴工,故而藏信求救。

如是,近年來來自中國監獄的越洋求救信頻頻驚現,被《紐約時報》和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等多家國際媒體廣泛報導過的就有:標題「SOS SOS SOS」的中國湖北襄南監獄犯人寫的裝在褲子裡的求救信;在裙裝中被發現的寫著「forced to work exhausting hours」(被迫長時間工作到筋疲力盡)等英文字條;萬聖節禮物中署名是中國遼寧瀋陽馬三家勞動教養院二所八大隊的一位匿名法輪功學員的英文求救信等。

這些信都披露了中國監獄非法奴役在押犯人(包括大批無辜的法輪功學員),強制他們做重體力勞工,吃住不得溫飽、工傷得不到救治的慘狀。沒有報酬,動輒就是體罰、羞辱甚至酷刑,與奴隸無區別。

明慧網多方調查取證數據顯示:「中國製造」的「物美價廉」的服裝、日用品和節日飾品等商品多來自中國監獄、勞教所中的黑工廠。

這些求救信的寫作者雖然不是專業記者,但他們都是血腥奴工的親身經歷者,他們正冒著被加刑或生命危險在求救。在海量的事實和證據曝光後,全世界人權組織和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多次質疑中國政府關於中共迫害人權、活摘器官的罪惡,中共從未做過直接響應。

在資訊發達的今天,SOS血淚求救信在中國也應有所耳聞。那麼中國媒體為何一直沉默不語?由於中共的獨裁專制體制所迫,中國新聞媒體的自由和正義感均被扼殺,面對中共對人權的嚴重踐踏行徑只有噤聲,不敢觸及,這是體制之惡,也是中共統治下新聞工作者之恥。(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