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99%上市企業非財務資訊披露不及格

【記者汪宏量/綜合報導】中國大陸社會科學院28日發布〈中國上市公司非財務訊息披露報告(2011)〉,報告稱,上市公司整體非財務資訊披露水平處於起步階段,99%的樣本企業得分不及格。報告同時顯示,上市公司的非財務資訊披露失衡,普遍存在「只報喜不報憂」問題。

非財務資訊披露是指企業主動披露除財務資訊以外的社會、環境訊息。財務資訊反映過去的績效非財務資訊則是面向未來。一旦非財務指標提升,將明顯改善公司的財務業績,因而有人非財務資訊「企業將來財務業績的先行指示器」。近年來,非財務資訊披露成為重要的時代潮流和國際規範,也是上市公司應盡的責任。

中科院報告稱,社科院選擇規模大的滬深300指數成分股為樣本企業。近1/3企業得分低於20分(滿分100),滬深300指數企業非財務資訊披露水平平均為29.8分,沒有企業達到卓越者水平(80分以上),僅有3家企業披露水平達到6080分。

社科院研究中心主任鍾宏武表示調查中,大部分企業網站在宣傳自己的信譽、業績、優秀案例等正面資訊,不在官網上披露社會、環境方面的負面資訊300家企業中,評價期間內只有6家企業披露了自己的負面資訊,僅占總數的2%;而6家企業中只有3家闡釋了相應的改進措施。官方網站更加明顯,在官方網站上基本上不能找到企業的重大負面問題。

對此,有大陸專家認為,需要強制企業實施標準化社會責任,應將社會責任的理念融入到企業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