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互害社會 誰能逃脫傷害和被傷害?(下)

⊙蔡慎坤
中國市場上的豆芽生長劑、殺菌劑、除根劑、防腐劑統統上陣,上市前還要用二亞硫酸進行漂白。湖南人愛吃的檳榔,加工時使用了工業用的甜蜜劑、防腐劑、糖精以及製造冰毒的麻黃醃等等製成。火鍋底料加入了大量的工業石蠟,孜然粉中是大量的雞飼料;靠香精製造了各種「牛肉」、「雞肉」、「海鮮」等風味調料品。用吊白塊、工業明膠等化學加工生產的腐竹;用硫磺燻白的銀耳、紅辣椒、花椒;用豬糞浸泡製作的臭豆腐。

老陳醋是用色素和醋酸混合的,醬油是用頭髮發酵「釀造」的,白酒是工業酒精混合的,發黴的稻米用石蠟拋光加工,就成了名牌稻米!不僅小作坊製假販假,大企業照樣產毒賣毒!以至於什麼金華火腿、龍井茶、茅台酒、五糧液、龍口粉絲、嬰兒奶粉,連食用油、四川泡菜等等都無一倖免。

食品危機不斷地拷問中國的公共安全體系,而多如牛毛的執法部門監督部門卻不知所措,常常是媒體喧譁一陣跟著作秀一番,沒有從根本上解決食品生產加工流通過程中,嚴重危害人身健康的種種弊端,抑或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坐地分贓,甚至眼睜睜看著千千萬萬同胞在有毒食品中自殘自殺。

日本剛剛發生的大地震讓我們見識了中日之間的巨大差距。中國建築就算是不偷工減料,建築標準和成本都遠遠低於日本標準,別看現在的商品房動輒數萬一平方公尺,那都是貴在地價稅費上和層層回扣上,實際材料成本只有日本的幾分之一。郭老學徒有篇文章說,他曾請來日本設計師搞建築設計,讓日本設計師按國家標準設計,日本設計師最後寧可不要設計費也不幹了,說是按中國標準設計建造出來的房子在日本就是危房,根本抗不住大一點的地震。

所謂國家和地區標準,不是按人類歷史最高級別地震來設計,而是按該地區歷史上的地震史來設計,如果這個地區歷史上只有過6級地震,那就只搞個6級設防就行了,標準高了也是浪費。一旦未來發生7~8級地震,房子全倒了,他們會說,這是百年一遇千年一遇的天災,難以避免!

互害社會後患無窮遺害子孫,台灣藝人伊能靜曾說;「汶川地震時,我去了北川、映秀、漢旺,不是以藝人的身分,當時我是中國扶貧基金會的大使。到北川時,很多人在掉眼淚,我這麼容易哭的人從頭到尾沒掉一滴眼淚,我非常震撼,是起雞皮疙瘩、寒毛豎起的那種。我第一個念頭不是災難多麼可怕,而是這就是豆腐渣工程。所有天災都顯現人禍的可怕。」

伊能靜的警示根本沒人聽得進去,相反她自已卻嘗到了苦果!她在《中國達人秀》擔任的「夢想觀察員」被除名,她在中國的演藝生涯被終止,伊能靜最後留給我們的一句話是「沉默的好人也許會變成邪惡的同盟!」這句話出是一句電影台詞「The only thing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for good men to do nothing.(好人袖手旁觀惡人必猖狂)!」

媒體人沈清華曾在微博中感慨唏噓:從香港到歐洲,都在限制中國人買奶粉,這不是一般的恥辱。其實三鹿奶粉事件給了中國人一次改過自強的難得機會,可惜中國人放過了,放過了蒙牛這類不良企業,放過了牛根生這類奸商,還放過了一批惡官,最後不得不去承受今天乃至未來的恥辱。(全文完)——轉自作者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