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人急出逃 砸大錢辦投資移民

【記者李歐/綜合報導】雖然近年來中國人富有了,但是整個中國的政治局勢、環境危害、暴力衝突可以用「烽火連天,延燒不止」來形容。從毒奶事件到霧霾、毒疫苗,又到活摘人體器官等,經濟富強的背後,有更不為人知的危險與動盪,致使有錢的中國人更加「不安於室」。

一位中國客跟某位美國小商業主說:「你的公司可以讓我投資100萬美金嗎?我不要回報,我只要合法的身分!」;20多歲的年輕人開著吸睛的黃色法拉利來找會計師問:「我剛來美國大約半年,年薪25萬,還有幾套房產,我的稅要怎麼報?」

你可說這些都是個案,但只要稍加觀察,這些個案已經變成趨勢,屢見不鮮,成為這個時代的現象——中國人正搶著闖出中國這個不穩定的壓力鍋。

移民投資如火如荼

現在確實不少的美國律師、房地產經紀、金融理財人士、創投人士都有辦理投資移民的相關項目。以往房地產經紀只要做好房產交易業務,可如今很多人紛紛詢問房地產如何辦理投資移民,或找人合作開發,不管是引薦投資項目或是直接參與,都如火如荼地進行中。

舊金山灣區一位東灣地產經紀人說,上海來的買家向他諮詢市場後,立即就買了一棟投資房,第二次又來買一棟,還說第三次再接著找他買;沙加緬度的一位經紀人說,成天有中國來的客戶找他,現在他除了買賣房子,還要忙著張羅這些中國投資人的吃住和旅遊。

有需求才有供給,中國人把資金轉往安全的地方投資,或是把下一代送到海外,房產的投資永遠是中國人認為最安心與最需要的。而美國從2011年末的房市泡沫谷底爬上來,這股海外投資更助燃了這次房市熱潮,而且向外延伸了移民需求。

知名的Palo Alto房地產公司德立昂(Deleon Realty),在4年裡招募了多名華人經紀,以Palo Alto為中心,呈輻射狀分布在不同的重點城市。他也知道中國人喜歡邊旅遊邊看房,所以特別買了賓士車接待這些遠道而來的中國人。

這是一股時代的趨勢,中國人都在尋求出路,在中南海的劇烈動盪未結束之前,恐怕這外逃的戲碼就不會止住,大時代下的「外逃」故事就會繼續寫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