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被控護航浩鼎新藥 健保署長喊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曾參選金門縣長失利的洪志恆,28日早上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健保署長黃三桂收受96張浩鼎股票,護航浩鼎新藥「鼎腹欣」腸炎藥以每顆3,138元上巿,涉犯《貪汙治罪條例》利用職務收賄罪。對此,健保署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回應,新藥核價得由29位委員共同討論決定,不是單一個人可以決定的。

健保署主祕沈茂庭表示,藥廠第一次申請藥價原為4,075元,後來主動降為3,167元,經過民國102年4月共同擬訂會議討論,核定為每粒1,404元,但是藥品給付規定用在第二線或第三線使用,需再徵詢感染科、胃腸科等相關科別專家意見。民國102年6月共同擬訂會議報告,確認本案藥品給付規定由原建議改為第三線用藥。

廠商再度申復該核價結果與國際間價格差距甚大,已低於10國最低價50%,改為第三線用藥預估使用人數大幅降低,無法依該給付價格及給付條件供貨,再次提會討論。沈茂庭說,當時美國核價該藥為5,261元、德國為4,200元、英國則為3,138元,健保最後就採最低價的3,138元。

針對浩鼎股票,黃三桂澄清,健保署同事有人持該公司股票,是因其先生與潤泰高層有交情,與他沒有任何關聯,他也沒有浩鼎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