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托育假牙補助政策 議員促排富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社福預算較去年大幅成長兩成以上,社會局長呂建德3日在市議會提出專案報告,多位議員質疑,市府不能一味砸錢,並對各項社會福利是否「排富」有不同意見。市長林佳龍表示,排富只是一種手段,重點是社福有無達到「所得重分配、縮短貧富差距」的效果。

議員范淞育表示,在審查預算時,議員都很清楚社福預算有多少,市府也僅就預算額度內執行;少子化已是國安危機,「托育一條龍」滿意度達九成多,不該排富;假牙補助,全口僅剩10顆牙才能核定,其實已排富。

基於弱勢優先及公平原則,議員邱素貞認為,社會福利應該要排富。她說,財政負擔頗重的台中該認真思考,如何讓有限資源運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議員楊正中、陳政顯、劉士州、顏莉敏等人憂心,社會福利會造成資源排擠,市府應量力而為。民眾若選擇請家中長輩協助坐月子,是否就領不到到宅坐月子補助,顯然不公平。

呂建德說,托育一條龍是「社會投資」概念,不需刻意排富即可達到扶持民眾的效果。政策實施近一年,幼兒園人數成長率27.7%,協力托嬰中心家數也從74家增至98家,協力保母人數增加至3,101位,成長41.79%,成功增加就業與創造稅收。

至於到宅坐月子,呂建德說,社會局原有補助父母單胞胎1萬元、雙胞胎3萬元的「生育補助」,但是,民眾也可選擇80小時到宅坐月子;若希望由父母協助坐月子,仍可領取生育補助。

林佳龍表示,排富只是一種手段,重點是社福有無達到「所得重分配、縮短貧富差距」的效果。托育一條龍政策不僅創造工作機會,更增加家庭收入,連帶增加稅收;從假牙補助申請條件與通過比率來看,也顯示中下階級市民更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