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影片】挪威小學將座椅換成平衡球 學生愛極了

挪威羅加蘭郡一所小學將座椅換成大型的平衡球,受到孩子們的喜愛。(影片截圖)
挪威羅加蘭郡一所小學將座椅換成大型的平衡球,受到孩子們的喜愛。(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挪威南部一所小學嘗試將座椅換成大型的平衡球,以期增加學生的運動量並促進身體健康,結果參與這項實驗的孩子們都很喜歡這種平衡球,而且其運動量確實有顯著增加。該校已將這種平衡球推廣至更多班級。


據挪威The Local網站報導:在理療師雅各布森(Tore Jakobsen)的建議下,這所位於羅加蘭郡(Rogaland)的小學,自2005年開始在兩個班級實驗以橡膠製成的平衡球取代椅子的計畫,而參與實驗的孩子們很快就適應了平衡球,而且他們的脊柱和背部肌肉變得更健康,而其學業成績卻沒有受到負面影響。


雅各布森表示:此效益似乎只是源自於孩子們在上課期間增加運動量。孩子們在一天中的運動量越多,對他們而言越好。


現在這所小學決定把全部10到13歲的學生所在班級的椅子,全部換成平衡球。校方稱:平衡球的價格實際上比椅子還便宜,這麼做不會大幅增加成本。


位於奧斯陸的一家電影製作公司針對這項計劃拍攝了紀錄片,最近在該國媒體《晚郵報》(Aftenposten)的網站上發表。


該紀錄片的導演阿爾伯格(Terese Aalborg)透露:她之所以會有拍攝紀錄片的想法,是因為她為了自己的女兒在研究改善學校的方法。她的女兒在教室裡往往很難靜靜地坐著。


阿爾伯格經調查後發現,孩子們對於這個平衡球都非常喜歡,而且不願意坐回以前的椅子。她說:「平衡球比較軟,椅子卻很硬很固定,無法輕易移動。他們能看到自己變得更強壯,他們真的能感受到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