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玉泉公園擬蓋台北102?規劃者:還市民視覺權

【記者蕭軒 /綜合報導】北市府西區門戶計畫,廣邀民間單位提案,其中一項打算在大同區的玉泉公園,新建一座約20層樓高的「台北102」免費觀景塔,讓民眾眺望淡水河與觀音山,把台北市景觀視覺權還給市民。

有民眾聽到玉泉公園要蓋「台北102」,以為要再蓋一棟每日上萬遊客的地標型辦公大樓,認為車流量和人潮會對當地造成困擾。不過還在構想中的「台北102」,其實是一座高102公尺、約20層樓的觀景塔。

執行主持人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理事長、中原大學景觀系名譽教授喻肇青表示,西區門戶計畫強調公共性,蓋觀景塔想闡述的理念是,城市的天空線應該是市民的,不單是企業的,因此希望蓋一座有別於台北101大樓、102公尺高的免費觀景塔,把台北市的景觀視覺權還給市民。他也表示,興建高塔時都會妥善保護樹木,不受影響,此外,現階段都還在構想階段,希望民眾到臉書專頁討論。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4日表示,2017世大運將至,大家長期認為台北西區火車站周邊的交通動線和整體規劃有待加強,因此在「西區門戶計畫」裡,盼透過整體規劃,邀請民眾提出意見,讓火車站周邊有更好的城市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