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雙北公車新制漲很大?公運處澄清:研議中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北市擬在2018年將公車費率調整為里程計費,「搭多少,付多少」,未來新票價上漲,對於長途通勤族來說荷包恐縮水。台北市公運處5日澄清,關於新的收費制度還處於研議階段,未正式定案,後續須走交通局、雙北市長核定與溝通、議會審議等流程,現言之過早。

媒體報導,北市擬在2018年以「一段票起程費率」和「基本費率+里程費率」等方案實施里程計費的目標,若以現行一段票15元搭8公里試算,未來新票價相同距離會分別漲到21和28元,兩方案上限為45元,漲幅高達40%、86%,搭得越遠越花錢。

對此,公運處表示,現行方案僅是研議階段,收費方式採使用者付費原則,搭多少付多少,轉乘不會額外收費,採公里數繼續計費,因此對於短程通勤族來說較為有利;不過對於長途通勤民眾來說,可能負擔會增大,公運處表示,會對此討論相關機制。

而機制的部分,擬設定票價上限,也正研擬推出常客獎勵,減低民眾負擔,並鼓勵多搭乘公車。相關的費率結構,現仍在研究與溝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