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金山小白鶴沒回西伯利亞 網友:把眼淚還給我

新北市金山西伯利亞白鶴4日恐展翅高飛離台,白鶴的風采迷倒無數人,在水田間如美麗舞者,迴旋、低頭覓食,有時單腳站立,身影傲然獨立。
(中央社/Tibusungu Chen提供)
新北市金山西伯利亞白鶴4日恐展翅高飛離台,白鶴的風采迷倒無數人,在水田間如美麗舞者,迴旋、低頭覓食,有時單腳站立,身影傲然獨立。 (中央社/Tibusungu Chen提供)
【大紀元訊】西伯利亞白鶴4日在新北市金山棲地,隨3隻東方白鸛振翅高飛,大家以為他要返回西伯利亞故鄉,依據鳥友今天回報,在北部一處河岸發現小鶴在玩耍。


據中央社報導:從西伯利亞飛了6,000里的金山白鶴,落腳新北市金山500多天,改變了農友的耕作態度,不施作農藥。因為一隻鳥,感動一個老農夫,改變一塊土地的未來,也翻轉老農的生命。


小鶴PI的奇幻旅程,引起許多人的關注,以及生態界、新北市府、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投入保育,市府動物保護處還聘請專人莊國樑在棲地守護1年多。


滯留台灣第514天的西伯利亞白鶴,4日乘著南風展翅高飛,脫離觀察視線。讓大家以為他離開台灣返回西伯利亞,飛越6,000里回到故鄉,鳥友都給予祝福,有網友說:「母親節到了,白鶴牠也會想媽媽的」。
西伯利亞白鶴4日在新北市金山棲地,隨3隻東方白鸛振翅高飛,大家以為他要返回西伯利亞故鄉,依據鳥友5日回報,在北部一處河岸發現小鶴在玩耍。

(金山小白鶴粉絲頁)西伯利亞白鶴4日在新北市金山棲地,隨3隻東方白鸛振翅高飛,大家以為他要返回西伯利亞故鄉,依據鳥友5日回報,在北部一處河岸發現小鶴在玩耍。 (金山小白鶴粉絲頁)


根據鳥友今天回報:小白鶴與東方白鸛都沒出海。白鶴今天在基隆山區的一處河川旁嬉戲;左腳明顯可以看見藍色的塑膠環,確認其身分。至於東方白鸛則回到新北市汐止段的基隆河,看來這些候鳥還在等待北返時機。


網友說:因為白鶴不怕生,所以擔心牠的安危。目前,停留地點不公開。因怕他已經沒野外求生能力,「如果真的不行,還是住在台灣吧」。


也有鳥友說:突然有失而復得的感覺,心裡充滿矛盾。希望牠回到西伯利亞與家人團聚,但也歡迎繼續留在台灣,「是否簽證還沒辦好?」、「把我的眼淚還給我,小鶴我愛你。」所以,東方白鸛不是帶小鶴回家,是帶小鶴翹家了。


台灣守護小白鶴 西伯利亞時報感謝


去年12月新北市金山清水濕地飛來1隻迷途的西伯利亞小白鶴。為讓牠平安成長,當地民眾及愛鳥人士展開守護行動。俄羅斯西伯利亞時報27日撰文報導此事,並在臉書專頁感謝台灣人的愛心。


西伯利亞時報(The Siberian Times)是俄國西伯利亞地區極具影響力的媒體,27日的這則報導,對於遠在萬里之遙的台灣民眾熱心守護西伯利亞小白鶴的善舉多所肯定。這則新聞一直到28日,仍出現在該媒體網頁頭版。


報導指出:這隻迷途的小白鶴約1歲大,去年12月與母鳥失散,獨自飛抵台灣新北市金山清水濕地,立刻成為當地的小小明星,吸引台灣愛鳥人士以及攝影界的關注。


小白鶴曾遭魚鷹和流浪犬攻擊,甚至被電視台劇組拍攝影片時的救護車鳴笛聲干擾驚嚇,一度飛離棲地躲避。為了讓小白鶴安心長成,當地民眾及愛鳥人士展開守護大作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還特別聘請保全人員守護小白鶴。即使到現在,每天早上9時到傍晚5時,都有保全人員和許多慕名而來的粉絲看護著小白鶴。


西伯利亞時報還訪問了台灣著名鳥類學者、國立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丁宗蘇。報導引述丁教授表示:「政府以及民眾用了許多方法來確保小白鶴的安全」、「我們原先預計小白鶴會在春天離開,不過至今它仍在清水濕地滯留。短時間內,小白鶴應該還是會繼續留在台灣。」




丁教授告訴西伯利亞時報,他們討論過護送小白鶴回家的做法,但這種方案需要符合「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即華盛頓公約),而台灣是禽流感疫區,不能將小白鶴送回西伯利亞或中國大陸,「所以我們能做的就是靜觀後續發展」。


西伯利亞白鶴分布在俄羅斯東部。一般而言:冬季會飛到中國大陸鄱陽湖過冬。目前全球只剩下3,500到4,000隻,生存與數量皆受到威脅。


對於台灣民眾的友善守護行動,西伯利亞時報除了撰文報導,刊登在新聞網頁頭版,同時也在臉書專頁分享這則新聞,並寫著「We love you, people of Taiwan」。感謝台灣人民為小白鶴所做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