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行動裝置不利閱讀?調查正相反

【記者畢儒宗/編譯】自從手機開始流行,社交網路如推特(Twitter)最初甚至規定每則短訊不得超過140個英文字母,許多媒體業人士及學者擔心,我們下一代會越來越懶,不願意閱讀有深度的長文章。一份最新研究結果將讓這些人士暫時鬆一口氣。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發現,令人驚訝,使用手機及iPad等移動設備的人,實際上花費更多時間閱讀較長文章。 

手機等移動設備的螢幕小,一般認為這比較適合閱讀短訊及新聞文摘。但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卻發現,人們往往花較長的時間閱讀逾1千個字的故事,比他們花在較短的故事上的時間長。研究還發現,較長的故事與較短的故事吸引到的讀者人數大致相同。

根據這項研究,人們花費約兩倍長的時間在逾1千字以上的故事(約123秒),而花在那些長度在101~999個字之間的故事僅57.1秒。不僅如此,文章越長,人們花在閱讀這些文章上的時間越久。研究人員說,雖然這項研究並不完全代表所有的媒體及讀者閱讀習慣。

研究還發現,雖然臉書吸引的用戶遠高於推特,但推特的用戶更願意花更長時間閱讀文章,平均花133秒,而臉書用戶平均花107秒。雖然只差了26秒,差距似乎不大,但美國地方電視台每則新聞平均不到26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