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環太平洋連環震 分/析:恐引發更大強震

2016年規模7.0以上的強震分布圖。(記者徐若水/攝影)
2016年規模7.0以上的強震分布圖。(記者徐若水/攝影)

文/記者徐若水
熊本、厄瓜多等環太平洋地震帶接連發生地震,造成嚴重死傷及破壞。地質學家表示,2004年以來,環太平洋地震帶已進入新的活躍期,未來可能有更多規模更大的強震。

繼熊本地震之後,南美洲厄瓜多4月16日發生規模7.8強震,這場1979年以來最嚴重的淺層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迄19日增至480人,另有至少2,527人受傷,仍有1,700人下落不明,成百上千的建築物被摧毀。加拿大政府表示,至少有2名國民在這次地震中死亡。

地震把波托維耶霍省首府的大部分建築物夷為平地,震央附近有4萬人口的城鎮佩德爾納萊斯的70%房屋被摧毀,居民睡在街上。配備簡單照明裝備的救援人員則試圖在瓦礫中徒手搜救生還者。副總統格拉斯澄清謠言,稱沒有發生海嘯的危險;總統科利亞則由羅馬趕回國內處理危機,並宣布6個災情最嚴重省分進入緊急狀態。政府已解凍600萬美元緊急賑災款,出動1.4萬軍人搜救倖存者。

當地至今已發生近140次餘震,其中最強達規模5.6。

熊本密集連震破日本紀錄

日本熊本縣4月14日及16日分別發生規模6.2和7.0的強震,受創最重的阿蘇地區18日晚間8時42分再度發生規模5.8的餘震,震源深度僅10公里。之前熊本縣已錄得162次規模3.5以上地震,密集程度是日本有紀錄以來最高。日本救援機構建議,因恐餘震再襲,近25萬人應離家避震;氣象機構也警告,未來還可能有餘震。

日本紅十字會表示,更多醫療隊目前已進駐疏散中心,約有3萬人投入救援工作。地震造成2,442棟建築受損、新幹線車輛脫軌、阿蘇大橋倒塌、高架橋梁龜裂、重要文物損壞等災情。災區物資緊缺,民眾抱怨晚飯只有2個飯糰、沒有水和電,且訊息受阻。

隸屬沖繩普天間基地的美軍MV-22魚鷹旋轉翼直升機,於4月18日抵達日本岩口縣岩國基地,在熊本縣陸上自衛隊高游原分屯地裝載物資,並運往南阿蘇村。這是魚鷹首次被用於幫助日本救災,突顯日美同盟因安保法得到進一步加強。由於陸上自衛隊將引進並在佐賀機場部署魚鷹,此次行動也有意消除有關安全性的疑慮。

強震或更多 海溝也添亂

這次地震是日本2011年311大地震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相當於釋放46顆廣島原子彈能量,威力在日本史上排名第4,地震使南阿蘇村向西南滑動97公分。

名古屋大學教授鈴木康弘稱,引起地震的布田川和日奈久斷層足以引發規模8的地震。這個斷層線長101公里,長野、靜岡、愛知及和歌山縣日後恐發生類似的強震。

京都大學地震學名譽教授川崎一朗表示,熊本地震震央逐漸向東移動,其延長線上的斷層也容易跟著動,周邊的斷層更容易引發地震。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地質學家比爾漢姆(Roger Bilham)說:「目前情況可能導致至少4次威力大於規模8的地震。一旦延後出現,已積存多個世紀的壓力,將導致更災難性的超級大地震。」

台灣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郭鎧紋則認為,環太平洋地震帶已進入活躍期,2020年前可能至少出現1次規模9以上的超級地震。離現在最近的上一個平靜期(1965~2004年),所有地震相加起來還不到一個規模9的地震。

日本立命館大學歷史都市防災研究所教授高橋學表示,熊本地震可能不是單獨的地震。這次內陸直下型地震可能造成太平洋和菲律賓板塊沉到北美和歐亞板塊之下,若真如此恐引發兩種情形,要麼是陷下去的板塊熔成熔岩,引致大型火山爆發;要麼下沉的板塊速度過快,使太平洋板塊和菲律賓板塊斷裂,引致南海海溝地震,並引發海嘯,危及47~50萬人。

京都大學地震學教授平原和朗也認為,熊本地震可能引發大分縣別府的萬年山斷層帶連動,如果中央構造斷層帶的某處震動,可能引發長期的南海海溝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