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健康永續 綠色企業倡全民一起來

綠建材主題館倡導維持地球永續,時間越顯緊迫,每個人應承擔一份責任,從自己做起。(三羽建材提供)
綠建材主題館倡導維持地球永續,時間越顯緊迫,每個人應承擔一份責任,從自己做起。(三羽建材提供)

文/陳志達
「如果沒有健康,你努力追求來的一切,即使再多,也都會變成零。如果地球要永續下去,我得從自己做起,把應盡的一份責任,承擔下來。 」

開展綠色企業  第一步是願意承擔

基於對「人本健康、地球永續」的深刻體認,三羽建材董事長陳東慶在企業經營上做出了改變。除了公司賣的產品是要對人健康、對環境友善之外,還要把這樣的概念宣傳出去,讓更多人知道、一起來做。 

他積極參與各種綠建築、建材的官方、民間組織,結合有共識的建材業者創立了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透過媒體、廣播、演講分享交流理念與經驗,還打造了一座免費參觀的「綠建材主題館」,作為體驗、展示、交流平台。由這座「綠建材主題館」延伸出來的服務,讓三羽建材獲得了2012年經濟部的「台灣綠色典範獎」及2015年台中市傑出產業創新獎(服務創新類)。 

「以經濟規模而言,我們只是一個小型的公司,但是綠色企業應該不分大小,人本健康、地球永續跟各行各業都是相關的,主要是你要不要去做。」陳東慶表示:「我們從最基本的健康出發,從自己建材通路做起,賣的就是綠色商品、傳遞的就是綠色永續概念。綠建材主題館推廣的概念就是地球永續是大家想要的,每個人都應該來承擔一份責任。大家在購買商品時,除了選擇優質產品之外,最好也能主動支持考慮廢棄物處理成本的綠色產品。」 

「友善環境,是企業未來要主動承擔的社會責任。」陳東慶認為,在碳權交易逐漸發展落實之後,要在國際上流通的產品都將要納入廢棄物處理的環境成本,可回收重複利用的產品、才會有更長的生命周期。企業越早把健康、低碳、節能的概念導入經營,才更有機會掌握綠能商機,避免被淘汰。 

圖2:以太陽在下、木作的諾亞方舟倒懸在上的布置主題,讓參觀者印象深刻。(攝影/陳志達)圖2:以太陽在下、木作的諾亞方舟倒懸在上的布置主題,讓參觀者印象深刻。(攝影/陳志達)

「綠建材主題館」拋磚引玉   人與自然共生共存

離台中市中清交流道不遠的「綠建材主題館」,2012年成立以來已經吸引了海內外數百個團體、超過7,500人參訪,除建築設計相關科系外,還有國中小、公教人員納為綠色環境教育的場所,現場除了可看到各種綠建材實際使用效果,也提供國內外優質的創新產品作展示交流。 

經常接待參訪團體的三羽建材行銷部副主任陶惟蘋透露,綠建材主題館有一個讓參觀者印象深刻的主題區,它以太陽在下、木作的諾亞方舟倒懸在上的布置,配以在地上待援的各種生物,描述失控的氣候異象可能讓生命在危難時難以登上救命方舟。再搭配一只竹編沙漏,提醒我們資源的耗費是有時限的,除了珍惜運用以外,讓資源再生運用並翻轉生命週期,我們才有機會讓生命與地球永續。 

同一主題區還有四大生命元素之門(空氣、水、陽光、土壤)等待開啟,分別對應著健康、生態、高性能、再生這四個綠建材標章的主題,門開啟後可以看到森林植生、竹材、太陽能板、廢棄建材五金的實際運用。意謂著人應打開自私心門,與自然共生共存,生命方能找到光明出路。 

陶惟蘋表示,主題館免費參訪,希望的是透過體驗與交流,讓參觀者理解到環境永續與每個人息息相關,在心中種下友善環境的種子,在個別不同生命情境中發芽茁壯。曾有位老師持續多次帶了不同學生到館參訪,除了參訪前讓學生了解基本知識之外,已熟悉現場並深入了解的老師,甚至表示可以協助導覽解說。這樣的良性反饋,對於默默經營、希望擴大教育分享的館方人員來說,也是種莫大的鼓勵。◇

圖1:推廣環保健康綠建材,促進產業整合交流,是創設主題館的重要目標。(三羽建材提供)圖1:推廣環保健康綠建材,促進產業整合交流,是創設主題館的重要目標。(三羽建材提供)

整合上下游  打造百分百的健康居家

2001年9月17日,強颱納莉造成台北大淹水,MOSIA茂系亞總經理饒允政創業初期的家當與志氣,也跟著「泡湯」一整夜。在茫然無助之際,泡水一夜卻沒有一點變形發霉的竹地板,吸引了饒允政的注意;竹地板雖然沉默卻堅毅不撓,無聲卻撼動了饒允政內心深處,讓他打從心底堅信,這樣的台灣竹材產品,值得義無反顧的投入,讓它走入更多人的生活。那片竹地板後來成了公司茁壯後珍貴的收藏。

竹子的生命力旺盛,只要4~5年即可以砍伐利用,也符合國際上要減少砍伐生長期達數十年的樹木的趨勢,茂系亞的專利竹材產品在國際市場逐漸贏得關注與採購。營運上好的開始,加強了茂系亞「打造綠色環保的居家環境」的信心,公司從生產符合生態、健康的「綠建材」出發,一路開展到整合工班的「綠裝修」,目前走上「綠設計」的品牌經營之路。

在竹地板研發及推廣的過程中,茂系亞發現到室內裝修中更大量會揮發的有毒物質是隱藏在天花板、隔間、櫥櫃各種表面材之後的角材、合板、木心板、地板基材、以及黏著劑之中,要達到百分百無甲醛、真正健康的居家環境,就得解決這問題。

一次又一次的測試、改善再改善,投入大量心力研發的「日安F0健康基材」終於面世。茂系亞進而利用產品幾乎無甲醛,不長蟲的特點,以及滿足了貼皮面材無脫膠、高釘著力的施工需求,推出系統家具產品。消費者喜歡木皮質感,希望裝修工期短、施工中不必搬遷,茂系亞於是推出木作系統化的方式配合。

隨著不同特點新產品的推出,茂系亞也在台北、桃園、台中等地建置了各具特色的體驗館,讓消費者了解與感受。茂系亞台中體驗館副館長郭昀碩表示,體驗館的成立,就是要與消費者溝通:「我們有打造健康居家的共同心願」,也跟消費者分享茂系亞於生產過程中的堅持,與整合上下游的努力成果,「因為百分百的健康,是大家都想要的!」◇

圖3:全面使用健康基材、無甲醛黏著劑的茂系亞台中體驗屋。(攝影/陳志達)圖3:全面使用健康基材、無甲醛黏著劑的茂系亞台中體驗屋。(攝影/陳志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