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婚姻的學問

文/趙志浩
有人很坦誠地說自己不敢結婚,這可能是他受過創傷,過於悲觀,也有可能是他看到了婚姻的難處。

婚姻的學問,需要一輩子學習;經營一場婚姻,要比經營一個企業要難得多。很多人事業可能很成功,家庭卻不那麼幸福。

進入婚姻,就進入了一個相互交織的網中。之所以難經營,是因為婚姻不僅是兩個人的結合,而是兩個完整系統的結合,一個是男方以及男方所代表的整個群體系統,一個是女方以及女方所代表的群體系統。

一個女人嫁給一個男人,就嫁給了以那個男人為核心的群體;一個男人娶了一個女人,就娶回了以那個女人為代表的群體。

如果僅僅喜歡對方,而不喜歡對方的習慣,這樣的婚姻肯定不幸;如果喜歡對方和對方的習慣,而不喜歡對方的整個背景和身後的群體,這樣的婚姻或許也不會太幸福。

生活中常有這樣的情況,那就是每當有人認為某個人不好時,而他所說的這個人是我們認為不錯的,或者正好就是我們尊敬的,我們就會產生某種異樣的感覺。

也就是說,當有人不能夠接受我們所認為的好人時,我們心中自然會產生一些不愉快。如果有人認為我們的父母不好,那種心情就可想而知了。

或許,大多數婚姻中,雙方已經默認了各自的性格和習慣,而一直無法默許對方身後的東西,特別是身後的父母、兄弟姐妹等家庭背景。

——摘編自「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