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520後的兩岸關係》學者:新政府要團結內部,國安問題是跨黨派的

蔡英文520就職演說。(蔡英文演說截圖。)
蔡英文520就職演說。(蔡英文演說截圖。)
【記者李世勳/報導】

520之後的兩岸關係將如何發展?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談到,兩岸現在到了冷和平時期,但美中競爭、日中競爭的因素對台灣有利,他建議新政府團結內部,朝野合作要更加努力,要伸出友善的手促成朝野共識,他提醒:「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是跨黨派的。」

對外關係協會25日舉辦「五二0」後外交與兩岸的變與常座談會,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在會上談到,蔡英文就職演說提到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岸若以善意理解的角度,可以解讀是承認九二共識,而這對蔡英文來講也算是妥協來自北京與黨內獨派壓力的結果。

但為何中共還是不滿意?這牽涉到北京長期對民進黨的不信任,北京其實要的還不是九二共識,而是要「一中原則」。

林文程提到,兩岸現在到了冷和平時期,不變的是北京對台灣的打壓,雖然外交修兵,但打壓從來沒停,未來還會提升打壓, 邦交國挑戰更嚴厲,參加國際組織難度更高。

不過當中對台灣有利因素有美中競爭、日中競爭,他建議新政府團結內部,朝野合作要更加努力,要伸出友善的手促成朝野共識,他提醒:「在國家安全問題上是跨黨派的。」

曾任外交部次長、我國駐巴拿馬大前大使藍智民表示,蔡英文就就職演說中已作出最大讓步,中共的反應也相當克制,雙方似乎有迴旋的餘地,之後看怎麼妥協。

不變的是,中共要弱化台灣國際上打壓,是否奪走邦交國在一念之間,像是教廷、巴拿馬,只要中共願意撒錢,會有不少邦交國離我們而去。

至於新政府的南向政策,他認為短期內不會看好,中共對東協國家的影響力仍不容小覷,加上中國、日本、韓國在東協扎根跟比我們深厚的多,與這些國家競爭會有難度。

藍智民提醒,我國與美國關係也要謹慎,在美中兩大強權間生存,他希望台灣別成為兩強博弈中的旗子,當前最重要任務是停止藍綠惡鬥,對外要一致,不然台灣還有更苦的日子要過。

對外關係協會秘書長、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則提到,兩岸間可用四個「信」當觀察點,兩個「信」不變,兩個「信」在變動中。

不變的是「信心之爭」與「信念之爭」,也就是制度之爭,中共覺得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很好,而我們堅信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信念,這樣的情況從來沒間斷過。

而變的是「信任」與「信息」。關於「信任」的部分,他表示,目前雙方的信任又回到先前到互相猜測、摸索彼此在想什麼的情況,總的來講,台海間的互信跌到谷底後逐漸往上提升了一點,但非常脆弱。

而關於兩岸「信息」的傳遞,可能會從馬時代的官方對官方,逐漸演變到民間組織間,兩岸官方溝通短期內關起來,台灣新政府上來後都希望與兩岸互動,但會有人假冒民進黨到北京傳話,兩岸在溝通上會有很多使者出現,信賴的情況會變得很複雜。

黃奎博分析,雖然蔡英文講出了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但北京不是很滿意,北京想看的是從「法律的一中」過渡到「政治的一中」,而台灣不太可能短期內過渡到政治一中。

師大國際與僑教學院副教授楊聰榮表示,由於師大推動華語教學,也從事海外華人研究,於是在文化外交領域有些經驗,所以對台灣未來的外交有著不同的看法,他談到,以新政府的南向政策而言,台灣要加入東協是不可能的,但就算沒邦交,若要從事教育文化交流,仍是沒有限制的。

他認為,兩岸關係限制了台灣的外交,是指正式的外交關係,可是廣義而言,文化事務也是外交的一環,這是不受限制的,他觀察,區域間的外交目前也都由經貿慢慢地轉換到社會文化交流,而急難救助也是一樣,台灣現在已經從以往的接受者變成提供者,這部分也是台灣未來可以著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