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影片】越女歌手提問唱rap 歐巴馬:打壓藝術,就是打壓人民的夢想

26歲饒舌女歌手Suboi在提問時,歐巴馬問她是否能以Rap的方式發問。(CNN影片截圖。)
26歲饒舌女歌手Suboi在提問時,歐巴馬問她是否能以Rap的方式發問。(CNN影片截圖。)
⊙李世勳/整理報導

歐巴馬訪問越南的最後一日,在胡志明巿與數百名當地年輕人會面,26歲饒舌女歌手Suboi在提問時,歐巴馬問她是否能以Rap的方式發問,Suboi隨即Rap了一段,全場還為她打拍子。

之後Suboi解釋她唱的內容,她唱的是,世上擁有豪宅、擁有很多錢的人是否真的開心?歐巴馬則表示唱Rap是表達的一種方式,他說,如果政府打壓藝術,那就是在打壓人民心中最深沈的夢想與熱忱。

 

翻譯:

歐巴馬:在回答妳問題前,來段rap吧。妳需要來個節奏嗎?

Suboi:我需要。

歐巴馬:不要啦,妳就開始吧。

Suboi:越南文還是英文?

歐巴馬:我雖然不懂什麼意思,但就來一段吧。

Suboi:(越語)一段rap....

歐巴馬:讚喔。剛剛rap的內容是什麼?

Suboi:我剛唱的是,有些人很有錢,有很大的房子,但他們真的快樂嗎?很多人會用不同的眼光看我們,會用刻板印象看我們亞洲饒舌歌手、可愛的女生等......

歐巴馬:是這樣?

Suboi:像是越南人會覺得饒舌歌不是給女生唱的。

歐巴馬:在美國也是這樣。我的意思是,在音樂產業總是會有性別歧視、性別刻板印象的情況,在生活其他地方也是。但,回答妳的問題,藝術很重要,藝術表達很重要,這就是我剛剛跟拍電影的人說的,那些我們對彼此講的故事,音樂、詩歌、生活的再現,這些是啓發人們的事物。

就像我聽了越南語的饒舌歌,勾起了我們共鳴,現在我覺得我與地球另一邊的這個國家距離更近了,所以我們能互相理解,才能一起努力,一起打造更好的未來,但我們也老實說,藝術有時候被認為是危險的,這是為何政府會對藝術敏感,我真心相信,如果打壓藝術,那你就在打壓人民心中最深沈的夢想與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