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影片】這廣告看完若覺得沒問題,恐怕你就有「種族歧視」的問題......

這個廣告被批評有著嚴重種族歧視。(影片截圖。)
這個廣告被批評有著嚴重種族歧視。(影片截圖。)
⊙李世勳/整理報導

中國網路上出現的這個廣告,引來許多罵聲,因為這支影片有著嚴重的「種族歧視」,有網友說,看完你若不覺得那裡有問題的話,恭喜,表示你就是個種族歧視者。

先來看看這個影片吧:

根據中共官媒報導,這是個叫「俏比」的洗衣劑廣告,廣告號稱自己是提供「高端、健康、便捷的洗護產品和相關服務。」

這廣告出來後招來許多罵聲,連美國媒體CNN、BuzzFeed等都做出報導。CNN報導表示,這不是第一次中國被指控有種族歧視的問題,在先前的《Star Wars:原力覺醒》的海報中,中國的海報就刻意縮小非裔演員的露出。

《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的海報中,中國的海報刻意縮小非裔演員的露出。(CNN截圖。)《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的海報中,中國的海報刻意縮小非裔演員的露出。(CNN截圖。)

不只是在電影上,在中國普遍有著對非洲人士的歧視,CNN先前的報導就介紹了生活在中國多年的非裔美國人Kris Derban,他一直懷疑是不是因為膚色才招不太到計程車,直到有一天一位司機跟他證實:「我擔心非洲人會跑走不付錢。」

但讓Kris Derban更困擾的是被認為是毒販,他常常在跟人聊天時,就會有人冒出來問他有沒有毒品。

BuzzFeed報導,這是因為中國存在對少數民族壓迫的問題,像是新疆的維吾爾族就是如此,報導還提到在廣州就有個「小非洲」的社區,充滿著來中國找機會的非洲人,他們當中許多與本地人結婚,卻很難入籍,因為中國的移民政策太嚴厲。

不只是種族歧視的問題,這個廣告還被發現跟9年前這個很有問題的義大利廣告很像:



雖然這廣告還沒在中國引起很大反響,但很多中國民眾也對此感到氣憤,有人在微博留言:「天啊,中國的廣告行銷人士就沒有受過歧視的相關教育嗎?」還有人說:「如果你不懂為何這是種族歧視,恭喜,那你就是種族歧視者。」